《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中佛教名山 >>

佛教道场和旅游胜地——阳明山

分享到:

   巍峨的阳明山位于潇水之东,双牌县境内东北隅,与零陵、祁阳、宁远等县接壤。主峰海拔1625米。五黄公路直通山下。方圆数十里间,山高水秀、林木茂密,环境幽美,景色迷人,是个天然游览胜境。 据地方志载:“阳明山,名山也。荒蟠百里,秀齐九疑。”又云:“其麓险绝,几疑无路。有银沙十里,鸟道盘折,上与天齐。及登顶峰,左衡(山)右(九)疑,极目千里,身在云际,超然出尘。”景致奇特,人多向往。

   早在唐代,柳宗元就到过阳明山下不远的地方,著有名篇《游黄记》.盖黄之源,正出于此。祖国名山,多为佛教选胜。阳明山及周围,宋时建立了僧寺。明嘉靖年间,据说秀峰禅师居于阳明山寺中,殁后其身不坏,供在寺内,号曰“七祖”。此后便成了参禅拜佛的胜地。寺院宽敞(大部已毁),善男信女,来往不绝,而墨客骚人,藉瞻佛以览胜者,亦往往接踵而至。清尚书陈荐,留有题咏。其余,赞美自然景色的诗篇很多,佳作亦可成册。

   “天下名山僧占多”。阳明山也不例外,被僧人占作了佛教道场。如今万寿寺耸立在高高的阳明山上,气宇轩昂,睥睨古今,观看红尘滚滚,诉说世事苍茫与纷繁。此外还有白云寺、歇马庵、祖师庵等寺庵,多达27处。一座大山就收藏了如此多的寺庵,可见佛气之盛,山水之灵。因此,阳明山是一座信仰山,也是一座文化山。山上的每一株树就是一个世界;树上的每一片叶就是一副心肠;枝头的每一朵花就是一个境界;山涧的每一滴水就是一种性灵。这浓浓淡淡深深浅浅的山光水色无不张扬禅意的氤氲;感染着满山的竹木花卉蓬勃向上苍翠欲滴生机盎然!

   阳明山,乃天下名山;万寿寺,亦为楚粤古寺。名山古寺两相彰,白云绿树雾茫茫,构筑了神秘莫测灵异非常的佛教文化氛围,飞腾海天佛国的祥光瑞霭,将世人推进深越宽弘的精神憩园,获得安然自在的心理慰藉,因而铸造了无量功德,凝聚了世俗的心力,激发了巨大的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