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中佛教名山 >>

三楚名山

分享到: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玉泉山融名山、名水、名寺、名人为一体、名冠三楚、久传不衰,现为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探制面积有69平方公里,今天,我们主要欣赏一下玉泉山、玉泉铁载体及地宫、玉泉寺、关公 显灵地、小关庙及珍珠泉等景点。

  玉泉山,它是景区的主峰,因山北麓有嗽玉喷珠的玉泉水而得名,山形远望如一大木船翻扣下来,所以玉泉山最早也叫作“覆船山”,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名山,三国圣地,素有“三楚名山”之称。它发脉于湖北房县的景山,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高海拔400米,满山林木葱茂,有300多个不同的植物种类,其中以“三白、九柳、一棵松“最为闻名。

  玉泉山的树种虽多,虽繁茂,但长势都非常的平整,像经过剪刀修剪了一般,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它们,真的一点不假,那就是“不欺老、不欺少、大树小树一般高”。常说玉泉山的树具有佛教灵气,这样一种童叟无欺和平共处的精神境界,不正是体现了佛教中的平等思想吗?玉泉山的树真的与众不同,明代大文学家袁中道这样写道:“朝自堆蓝去,暮自堆蓝还,堆蓝无所虑,只虑树遮山”,“堆蓝山”是玉泉山的另一美名。“堆蓝晚翠”是玉泉山的一大奇观,玉泉山的古八景之一,是说傍晚时分,夕阳照射,万木荫郁,叠翠的堆蓝山更蓝,景色更佳,让人惊讶,让人叫绝!朋友们,如果你们想身临其境,那就不要与堆蓝山匆匆作别,记住了,在傍晚夕阳西下时!常观日出已不稀奇,观日落圣景才更有一番意境 !

  “三楚名山”,理所当然是盛赞我们玉泉山出类拔卒,名冠三楚,为世人皆知。这里的“三楚”可不是现今的三楚——湖北之内的三楚,“三楚”最早是司马迁提出来,在当时“秦国最强,齐国最富,楚国范围最广”的情况下,楚国几乎控制了中国的南半边,湖北、湖南、江苏、安徽、浙江等都属楚的疆城……,现今这“三楚名山”四个大字是原 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题词。以前寺庙大多建在深山老林里,其正门通常叫“山门”,“天下名山僧占多”,山门又称“三门”,顾名思义,就是有三个门,即——空门、无相门、天作门,呆会儿大家在经过这门时,可虔诚的许许愿,我们玉泉山很有灵气,定会保佑大家心想事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