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中佛教名山 >>

九华山

分享到: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青阳县境内,是地藏菩萨道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
  
   九华山又称九子山,烟云氤氲,巍峨兀立,气吞江河。唐代诗人李白曾三次游历九华山,见此山层峦叠翠,九峰如莲花,写下了“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绣出九芙蓉”的美妙诗句,将九子山比作九朵芙蓉,故后人改称之为九华山。
  
   九华山群峰竞秀,景中有景。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别具一格,并以金地藏王菩萨讲法道场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存放真身(肉体)和尚的名山。自古以来朝山拜佛的香客不计其数。
  
   唐开元年间,新罗国(今韩国境内)国王近亲金乔觉卓锡九华,潜心修持75年,99岁圆寂,佛门认证他是地藏菩萨化身,九华山由此被辟为地藏道场,明、清鼎盛时期,寺院多达360余座,僧尼四、五千人。“胜境层层别,高僧院院逢”,香火之盛甲于天下。现存古寺庙94座,佛像1万余尊,文物2000余件,僧尼700余人。
  
   九华山山势雄伟,群峰竞秀,植被繁茂,瀑飞泉涌;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佛教气氛融为一体,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自古就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山前景区

甘露寺

   是游人上山见到的第一座庙宇。甘露寺建于清康熙年间,位于二圣殿至九华街上山的途中,距“定心石”不远。前后两殿,建在两个台基上,一暗一明,一高一低,布局新颖有趣。甘露寺的来历,有一传说:清康熙皇帝的玉林国师受康熙之派遣,曾两次来到九华祭拜地藏菩萨。第一次来到半山腰的定心石时,见这一带苍松傲穹、幽篁蔽天,东有龙瀑天池之景,西有龟山晓雾之悦,就认为此处很适宜建一座大的寺庙。第二次来,听说卧虎洞主禅僧洞安愿遵此意建庙。便亲自去卧虎洞探访洞安,鼓励他建庙。说来奇巧,就在破土动工的那天清晨,天空普降甘露。众人大悦。朝廷闻之,赐名“甘露寺”。甘露寺现为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九华山佛学院”就设在寺内。 
 
泉口 

   从五溪桥出发,经云鹤峰下,再洞溪南行,出峡谷不远便到六泉口。所谓“六泉”,是一口浅井,井内有六个泉眼。这里的环境宁静而幽雅,居民勤劳好客。与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很相似。古人曾说:“来到六泉口,疑入武陵源。”然而,此处很久以前却是一个古战场。这里离池州不远。过去池州是江南的“郡城”之一。
  
   唐永泰年间(765),池州城被拆除,直至明正德年间才重新筑造城墙。所以从九华山麓至池州这一段山路,被兵家视为“险固四塞,为用兵之地”,战争频仍。这里留下了“钱元帅寨”、“江元帅寨”及朱元璋的强将常遇春的“常开平寨”等遗迹。
 
龙池 

   又名龙潭池,为两股巨大溪流的会合处。千尺泉自东蜿蜓而来,九华溪由南滚滚而下,两水汇流而为龙溪。龙池居上华池与下华池之间,池呈正方形,和弄珠潭紧密相连。弄珠潭也是方形。池、潭都是四壁光滑如镜,四时碧水不竭。水大时,淹没了龙池和弄珠潭的岩壁,浑成一体,故而把池潭统称为龙池。  
 
龙池庵 

   居于龙池之上的古庙。原名清隐庵,为唐代诗僧神颖所建。神颖在此写下大量描绘景色、抒发情怀的诗篇,常和一些文人雅士盘桓于此。现存古老的殿堂数椽,殿后可眺山景,寺前可俯瞰龙池深涧,是游人途中小憩、观赏“龙池飞瀑”的佳境。  
 
观池台 

   在龙池畔有一柱形岩石,突兀而立,就是“观池台”。台下寒气逼人,逗留时间稍长,便有凛冽之感。天气晴朗时,青山为壁,蔚蓝的天空和红日映入池潭,层层波浪闪耀着金光,像一幅极美的图画。若是多雨季节,即使是晴天,一旦池里冒出一缕白烟,天必然要下雨。袅袅白烟忽而浓密,忽而细淡,或急或缓,变化奇妙。被称为龙池“吞云吐雾”的奇观。  
 
鹰石 

   在龙池庵前的古道东边山峰上,有一巨大岩石,从古道上看去很像苍鹰,故名。此岩石高两丈多,上宽下窄,四边整齐,顶部约三丈见方,平滑如镜,又很像是人工垒砌而成的棋盘,故而又称“棋盘石”。石下有卧虎古洞、燕子洞、观音洞等景观。  
 
二圣殿

   二圣殿是一幢江南明代民宅式的建筑,殿门面临上山古道,龙潭溪从东南而来,绕寺而过,环境幽雅。今住持僧觉益。过去一些善男信女到九华山朝拜,见庙烧香,见菩萨磕头。二圣殿是他们朝拜的起点。
  
   殿里供奉的“二圣”,头戴乌纱,身穿朝服,腰束玉带,足蹬粉底朝靴。身高七尺,面庞丰润,黑色的胡须齐胸,明亮的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两尊金色塑像酷似孪生兄弟。这里所谓“二圣”,其实仅是金乔觉的两位舅父。
 
山门 

   离甘露寺,经龙池庵,略行片刻,可见大型牌坊式山门,由山门可进入群山环抱的九华街,来到九华山腹地。山门上有“九华圣境”四字。这是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康熙皇帝赐予九华山的御书。  
 
九华街景区

九华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