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普陀山 >>

普陀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分享到:
   普陀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海岛风景旅游胜地。如此美丽,又有如此众多文物古迹的小岛,在我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普陀山位于浙江省杭州湾以东约100海里,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全岛面积12平方公里,呈狭长形,南北最长处为8.6里,东西最宽外3.5公里。最高处佛顶山,海拔约300米。

   普陀山是观音菩萨显身的圣地。据佛教史籍记载,唐代大中年间(847—859)一位印度高僧来此参拜,亲眼看到观音菩萨现身说法,并且授以七色宝石,所以称这里为"观音显圣地"。858年,日本僧人惠萼(一作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回国时途经普陀,几次欲乘舟东渡,都为海浪所阻,船无法航行。于是,就在普陀山东南角海边建起"不肯去观音院"供奉该像。自此,普陀山成为观音菩萨的道场,开始创建佛寺。此后历代皆有兴建。清朝末年,普陀山除建有三大寺外,还有七十多庵和许多茅蓬,世称"海天佛国" 。

   普陀山既以海天壮阔取胜,又以山林深邃见长。登山揽胜,眺望碧海,一座座海岛浮在海面上,点点白帆行驶其间,景色极为动人。前人对普陀山作了这样高的评价:“以山而兼湖之胜,则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胜,当推普陀。”把普陀与人间天堂西湖相比,应该说,这个评语是客观的。

   普陀山的风景名胜、游览点很多,主要有: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这是现今保存的二十多所寺庵中最大的,除此之外,还有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等三十几座著名寺院,并办有佛学院一所。主要的三大寺: 

   普济寺

   普济寺位于白华顶南灵鹫峰下,也称为前寺,是由"不肯去观音院"扩大为寺迁到此处的。先后改名为"五台圆光寺"、"宝陀观音寺"。明代,朝廷曾拨款修建,赐额"护国永寿普陀禅寺"。清代,朝廷又赐金重修,并赐额"普济群灵",从此以后就称为普济禅院。普济寺是普陀山最大的寺院,建筑面积约一万一千四百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圆通殿、伽蓝殿、祖师殿、藏经阁、东西罗汉堂、法堂、东西禅堂、客堂、云水堂、白云楼、得月楼、香积楼等。1983年,普济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法雨寺

   法雨寺位于白华顶左光熙峰下,寺的前面有海会桥,是普陀山第二大寺院,世称后寺。占地3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全寺掩映在参天古木之中,明朝万历八年(1580)麻城僧大智从西蜀来普陀朝礼佛法,在此盖茅屋居住,起名为"海潮庵"。后曾经改为"海潮寺"。明朝万历三十四年(1606)朝廷赐名为"护国镇海禅寺"。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改称"法雨禅寺",延用至今。法雨寺主要建筑为天王殿、玉佛殿、九龙观音殿、御碑殿、大雄宝殿、方丈殿等。寺内还建有安养院,老年僧人在此颐养天年。1983 年,法雨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慧济寺

   慧济寺位于白华顶右侧,也称佛顶山寺,是普陀山第三大寺院,也是全山地理位置最高的寺院,海拔近300米。初名慧济庵,创建于明朝初年。清朝乾隆五十八年(1793)扩庵为寺,取名为慧济。全寺由天王殿、大雄殿、玉皇殿、大悲殿、藏经楼等建筑组成。1983 年,慧济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信息来源:中国佛教网,佛教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