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五台山 >>

佛山的文化意蕴

分享到:
  佛教产生在印度,然而却兴盛于中国,遍布神州大地的佛山就是明证。在数以千计的佛山中,称得上名山的就有二百二十多处。在灿若星辰的佛教名山中,最显赫的当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不少佛教宗派的祖庭也成了着名的佛教名山。此外,还有一些佛山由于各种特殊原因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既是佛教在中国广泛而深入发展的反映,又是佛教中国化的结果。
  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和九华山,被誉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分别成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地藏菩萨的道场,就很有中国佛教的特色。佛国世界等级森严。佛,是至高无上的,意译为“觉者”,所谓“觉”,有三个意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凡夫俗子缺此三项,只有佛才三项俱全。菩萨仅次于佛,只缺最后一项。菩萨的职责就是帮助佛,以佛教的宗旨和教义,解救苦海中的芸苔众生,把他们“渡”到极乐世界中去。佛,完美无缺,异常崇高,然而也正因此而令人觉得高不可攀。菩萨却使人感到更亲切,更实在,更需要。佛教的中国化过程,也就要适应中国各阶层的需求,自然也就包含着世俗化。所以,佛教在中国传播的过程中,对菩萨的崇拜逐渐突出出来。中国的信徒们,从佛典中选出“大智文殊”、“大行普贤”、“大慈大悲观世音,”又加上美名称号为“大愿地藏”的,合称为四大菩萨。他们请来了这四大菩萨在中国定居,根据佛经记载,结合中国情况,通过各种附会,为四大菩萨确定了各自的道场。自南宋以来,便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说。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确立,使四大菩萨在神州大地落户生根,和世俗信众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成为享誉中外的佛教圣地,也都列入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中国佛教不同宗派的出现,有多方面的社会原因,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标志。隋唐时期,佛教宗派林立,主要的有天台宗、三论宗、唯识宗、净土宗、律宗、华严宗、禅宗、、密宗等八个宗派。这些宗派都有各自的创始者和主要继承人,他们对佛经和佛理有自己的理解和创造,被奉为各宗派的“祖师”。祖师们创立宗派和从事传法活动的寺院,也就成了各宗派的“祖庭”,这些祖庭,大多在风光优美的山林之中,在中国佛教史上有重要意义,所在之地自然是有特殊地位的佛教名山。
  天台山国清寺,以天台宗的祖庭而着名。这里悬崖峻峭,群峦争秀,花木繁茂,溪瀑流泻。三国纷争的年代,就有僧人来此修行。后来,智率弟子来到天台山,探究佛理,着书立说。南北朝时期,北朝佛教重禅定,南朝佛教重义理。智提出禅定与义理并重,也就是强调定慧双修,以此作为修行的原则。他在隋代创
  立天台宗,正是适应南北统一的需要,成为一个很有影响的宗派。国清寺始建于隋代,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寺院,至今仍经常有外国信徒来这里朝谒,天台山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栖霞山因栖霞寺而得名,屹立在南京东北二十公里的长江之滨,三论宗的初祖僧朗曾在这里宣扬过“三论”,因而被尊为三论宗的祖庭。这里,四季松柏常青,春有香花,秋有红叶,文物古迹点缀其间。寺后的石塔,始建于隋代,重建于南唐,塔身造型美观,雕刻极为精细,为古代江南石刻的代表作,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栖霞寺的千佛崖,佛像散布于山崖岩壁中,为现存唯一的南朝石窟。
  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原为东晋名憎慧远创建“莲社”之地,他们共期往生西方净土。隋唐之间。道绰在山西石壁山玄中寺专修净土,善导继承了他的衣钵,后来创立了净土宗。这一宗派的特点是:以念“阿弥陀佛”名号,求往生西方极乐净土,所以称为净土宗。由于净土宗修行法门简便,有利于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大大促进了中国佛教的世俗化。净土宗尊慧远为初祖,所以庐山东林寺也就成了它的祖庭。
  律宗,由唐代高僧道宣创立于终南山,所以又称“南山律宗”。唐武德七年,他入终南山丰德寺,潜心研究律学和着述,以《四分律》为依据,创设戒坛,规定了受戒、说戒、安居等的准则。律宗的创立,对中国佛教的规范化和发展
  影响很大,僧尼出家受戒和日常生活都按这规定行事。名僧鉴真是道宣的再传弟子,住扬州蜀岗中峰大明寺讲律,名声和影响很大,这里也被奉为祖庭。天宝年间,他应日本的邀请东渡传授律学,被尊为日本律宗的始祖。1973年,在大明寺建起了“鉴真纪念堂,”1980年,鉴真大师的塑像越过大海,回到了扬州蜀岗中峰大明寺。这里成了中日文化交流的胜地。
  禅宗是中国佛教史上势力和影响最大的宗派,最充分地体现出佛教中国化,流传历久不衰,出现不少支派,所以祖庭也最多。嵩山少林寺,是禅宗初祖印度僧人达摩修禅之地,公认为禅宗最早的祖庭。后来,衣钵传至五祖弘忍,他在湖北东山创建的东山寺,也是禅宗的重要祖庭。弘忍的着名弟子神秀、慧能,因主张不同,分别成为北宗、南宗的创始人。北宗强调“静坐息想”,力主“渐悟”;南宗认为“自心是佛”,力主“顿悟”。弘忍选定慧能为继承人,秘密把衣钵传给他,于是慧能成了禅宗六祖。禅宗从达摩发展到慧能是一个飞跃,慧能被视为是中国禅宗的真正创始人。他把佛教和中国的传统思想结合起来,融入儒家的心性学说,特别是孟子的性善观。他的思想体系都围绕着本性是佛这一中心,认为众生与佛的区别在于自心迷悟的不同,所以倡导顿悟,追求自我解脱,对佛教是一种重大改革。慧能主持过的韶关南华寺,位于度岭分脉,背依青山,面临曹溪,也是禅宗的主要祖庭。慧能的高徒怀让在南岳衡山弘扬顿悟法门,开南岳一系;他的又一高徒行思在江西青原山传播顿悟法门,创青原一系。此后,又形成“五家七宗”,真可谓源远流长。
  诸多佛教名山,蕴涵着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佛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