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终南山 >>

茅蓬文化是终南山的一大特色

分享到:

 

   茅蓬是在深山中修行的人所居住和修行的场所。应该说茅蓬文化是终南山的一大特色。终南山以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渊源,备受修行人的青睐,过去历代祖师大德不乏在此修行者,如印光大师,虚云老和尚等。现在依旧有很多在家或出家的修行人选择到此来修行。
   南五台后山茅莲,位于南五台岱顶西南,大茅蓬(西林寺),虽行政区划属石砭峪,但从佛教渊源实为南五台后山茅蓬。高鹤年在所著《名山游访记》中着说,他于民国5年(1916)同华严茅蓬智兴长老及老纯上人等修了吕祖洞与施(师)家湾(南五台岱顶下东北方向,今属太乙宫镇西朴,又修理天桥下观音及房屋,重修大茅蓬观音、湘子拴龙、虎窝小茅逢(大茅蓬下虎窝,今称净土茅蓬
   净土茅蓬原称虎窝茅蓬,高鹤年居士著《名山游记》几,在民国5年时他曾经修次茅蓬,由此可之,最少在民国5年(1916)以前次茅蓬是存在的。称净土茅蓬,则是1954年有东北僧龙照法师开始的,据说初建为山草茅蓬两间。一年多后来四位比丘尼他们是慧因、慧融慧远及慧因的徒第乘瑞四人。龙照法律将净土茅蓬让给四位比丘尼居住,他云游去了。到60年代,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党宗教政策遣到严重于破坏,慧融与慧因的徒弟乘瑞被迫工作去了,时慧有病,由慧因照看,所以没有还俗,这些老比丘尼先后圆寂,先由慧远的徒弟乘泼主持净土茅蓬,净土茅蓬现住比丘尼三人其中有乘波尼师新收的徒弟妙亮,净土茅蓬专修佛教净土茅蓬.
   <<终南山神秀南五台》一书中曾写诗曰:“大斧劈成石门,雄峙终南山三秦。开合花闷雷响,电击长空助威。”入门只见苍松叠翠,绿竹起泼,溪水清  ,近山雄浑,远山深秀清新而秀媚。是人不由联想起北宋大画家范宽山水画的意境,范宽居士曾居住终南山,莫非其画曾临摹此处?这儿地南五台景去东北脚,偏僻而不染凡尘,又酷似陶渊明所写的“世外桃源”
   圆通茅蓬位于沟西,那时圆通茅蓬尚存破屋,其中坐西向东3间南边有一间耳房,茅蓬前,有石窑洞数孔。结构坚固,洞口密封,当时院里长满荒草,据说人称达一师爷的和尚曾主持与次庵。另有资料称光绪三十年(1904)次庵为青莲法师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