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终南山 >>

捧红丝一缕 串珠终南

分享到:

捧红丝一缕 串珠终南

——读丁祖诒《沁园春 ·终南》

方越

《沁园春· 终南》

——为《终南学社成立大典》即兴而赋

丁祖诒

西倾琼宇,横断秦岭,毓秀南山。

登绝顶环顾,北雪南风;

雾锁枝头,千里绵延。

金猴国猫,山崩谷幽。绝唱五洲展奇观。

须臾间,浮始祖圣经,封神西天。

紫气硝烟共舞,成多少霸主登金銮。

叹秦风唐韵,难成文脉;

佛道两门,悠悠孤烟。

墨客留骚,隐士蹉跎,空踏捷径自作恋。

猛回首,捧红丝一缕,串珠终南。

   写诗不易,填词更难。今人吟古词更须有非凡的体验、感悟与才情。民办教育家丁祖诒先生为他创办的“陕西终南学社”即兴而吟的《沁园春终南》,就以他对秦岭自然风物与人文气象的独特观察、感受和超越想象,以他登峰造极的高峰体验和大气磅礴的澎湃诗情,向人们展开了秦岭的意象,历史的思绪,空灵的心境,飞跃的怀想;宣示了他开拓教育文化与终南学术的胸襟,远大志向和追求。

   词的上半阙,诗人以大胆雄奇的宇宙混沌初开的想象,纵览五洲的视角,登秦岭之巅而远望的联想,热情描写和讴歌了秦岭的巍巍气势和终南山钟灵毓秀的奇观。作者如梦游般“登绝顶环顾”中国,北国飞雪,南国春色,一道秦岭,地分南北,物候迥异。眼前云腾雾绕,层峦群峰,千里绵延。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中,囊括了自然界的珍宝。在深山幽谷中,栖息着国宝、熊猫和金丝猴,成了天下的稀有奇珍。与绝妙的自然风物相随相生相伴的是中华文明的千古“绝唱”,更有五洲绝无仅有的历史遗存,浮现在世人面前:人文初祖黄帝的开发地,《诗经》的源头,《封神榜》《西游记》的神奇故事,都发源于斯,成就于斯。多么奥妙奇诡的一幅自然与人文相依相生的宏大图景!横断秦岭的辽廓,自然风物的迢遥。历史文化的深远,一齐呈现在人们的眼底,壮丽空灵,美不胜收。

   词的下半阙,纵览中国数千年文明史,评论终南文化遗存,借以宣示诗人和终南学社的学术信念与追求。在诗人眼里,数千年文明史,只不过是“紫气与硝烟共舞”,成就了一代一代霸主的帝业,给终南山留下了厚重的文史圣迹。但翻阅千年文化史,可叹的只是“秦风唐韵,难成文脉;道佛两门,悠悠孤烟。”还有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的诗文,隐士们在这里蹉跎岁月,只不过是“空踏捷径自作恋”而已。帝王将相、文人学士、“终南捷径”、古风遗墨,都成了往日烟云。诗人以超然的胆识和睥睨一切的目光,雄视古今,纵论历史,穿越终南文化,抒发了只有毛泽东才有的豪迈气概和磅礴气势。行吟至今,“猛回首,捧一缕红丝,串珠终南”——诗人雄心万丈,意气磅礴,要依天捧出红丝一缕,将散落在崇山峻岭中的文化遗存,搜罗串起,再制作出珠串一样璀璨的文化新成果。这是全诗的高潮,也是全诗的诗眼。诗人在纵览了秦岭的自然风貌和终南文化的庞大气象之后,升华出超越历史与现实的文化理想,神奇生出“红丝串珠”的文化乌托邦王国。从对秦岭风物与终南文化的迷恋与品评中,升华出宏大的创造欲望。同时,在“红丝串珠”的意象中,还深含着诗人以终南学社为平台,串联天下文人学士,荟萃终南,共图大业的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