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终南山 >>

终南山的地理概念

分享到:
终南山历史悠久,《尚书·禹贡》中已提到“终南”之名。《诗经·国风·秦风》里有一篇《终南》:“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终南何有?有纪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绣裳。佩玉将将,寿考不忘!”《诗经·小雅》里有一首诗叫作《南山有台》:“南山有台,北山有莱。乐只君子,邦家之基。乐只君子,万寿无期。南山有桑,北山有杨。乐只君子,邦家之光。乐只君子,万寿无疆。南山有杞,北山有李。乐只君子,民之父母。乐只君子,德音不已。南山有栲,北山有杻。乐只君子,遐不眉寿?乐只君子,德音是茂。南山有枸,北山有楀。乐只君子,遐不黄耇?乐只君子,保艾尔后。”此外,《小雅·节南山》有:“节彼南山,维石岩岩。”之句。《山海经》将终南山简称为“南山”。终南山,以其居天之中、都之南,故又称“中南山”。终南一山,有多种称呼。唐人李泰所撰《括地志辑校》卷一云:“终南山,一名中南山,一名太一山,一名南山,一名橘山,一名楚山,一名泰山,一名周南山,一名地脯山,在雍州万年县南五十里。”宋程大昌《雍录》卷五称:“毛氏曰:‘中南,言居天之中,都之南也。’又曰:‘终南、太一,左右三十里,内名福地。’”汉武帝于元封二年(前109)祀太乙神,并在都城长安以南的南山口建太乙宫,故终南山又名“太乙山”(也做“太一山”)。终南山的地理范围包括哪些地区呢?对此人们是各持己见、难以统一。笔者以为终南山就其地理概念而言,有广义狭义之分,具体讲它应包含一下三层意思:一、广义的终南山即为秦岭。《辞源》:秦岭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古籍中指山脉在陕西省境南的终南山,亦称太一山、南山。汉书曰秦地有南山。古籍中如《文选》班固《西都赋》注解,秦岭,南山也。《汉书·东方朔传》“夫南山,天下之阻也,南有江淮,北有河渭,其地从陇以东,商以西,厥壤肥饶”。唐柳宗元说:“中南居天之中,在都之南。国都在名山之下,名山随国威而远扬”。《宁陕厅志》载:“山,太乙山即今之南五台,终南山,秦岭,九顶万华山。”《明史》记西安府,“长安倚治西偏,洪武三年四月建秦王府,北有龙首山,南有终南山,又有子午谷,谷中有关……”。这就是说,西安南边有终南山即秦岭。由此可见,秦岭的由来就是古时的南山、中南山、终南山等。
   二、狭义的终南山是指秦岭的中段。宋人程大昌《雍录》卷五《南山》条记载了终南山的地理范围:“终南山横亘关中南面,西起秦、陇,东彻蓝田,凡雍、歧、郿、鄠、长安、万年,相去且八百里,而连绵峙据其南者,皆此之一山也。”这就是说,终南山是指秦岭山脉的主峰之一,具体讲就是秦岭山脉的中段。它东始蓝田,西经长安、户县、周至。三、通常意义上所讲的终南山是指终南山的中段。终南山约略可以分为三段,周至以西至宝鸡一段为西段,户县、长安境内一段为中段,蓝田境内一段为东段。今天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讲的终南山其实是指终南山的中段——长安户县境内。这一段长约10公里,海拔2000米以上,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包括太兴山、嘉午台、翠华山、南五台、小五台、青华山、圭峰山、紫阁山、万花山等数十座名山秀峰。这一带地势险要,群山峻岭,层层叠叠,茂林修竹,甘泉飞瀑,沟壑幽深,云雾缭绕,古刹佛寺,星罗棋布,堪称“终南神秀”。                 2009年3月25日                  终南山太乙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