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家庭生活 >>

建设佛化家庭——饮食篇

分享到:
饮食篇

一、饮食取节便身

佛说:“饮食取节便身”。饮食是维持生命,供给体力的必需品,我们每人应该有适量的食料,然而必须有一定的节制,最忌过量。过量必伤胃肠。杂阿含经,佛说:“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所以能节饮食,就能免病,保持健康。反是,就使珍馐满席,也不足以言营养的。超过一定分量的饮食,就不能消化。徒然使胃肠疲劳,增加一些废物的排泄,造成胃肠疾患的机会。佛又在善生经中,教诫我们要“食知止足”。这是饮食卫生的第一要则。

(1)蔬食卫生

食物种类虽多,可是不外乎植物和动物两种。而植物的营养价值比较动物更为有益而无害。蔬菜类是维持我们体力的原动力,因为蔬菜所含的蛋白质、淀粉和脂肪等营养分,虽没有谷类和豆类的丰富,但纤维很多,能助胃肠的蠕动,大有辅助消化的功能;且含有铁分和种种芳香刺激剂,更可以清新血液帮助血的循环。所以讲求卫生的,蔬菜是每日必不可少的食物。因为我们不食肉类,于健康并无妨碍,若是不吃蔬菜,便将罹坏血症——一种很危险的病症。佛教徒最注重卫生,所以我们主张蔬菜。

(2)蔬食与肉食的问题

友人曾立群先生,是留德医学博士。他任上海同德医学院教务主任已有二十年了,在医学界是一个有权威者。他曾把蔬食和肉食的利益,用科学的方法加以评述:

“人生自襁褓以达成人,身体长大,建设需资。即平时劳作消耗,亦应随时补充,方符新陈代谢之常则。若将吾人平时所进各种食品,作化学分析的研究,其所得成分,大略可分为无机之水及盐类,及有机之蛋白质、维生素、炭水化物、脂肪等各种。按水与盐类,不特渗透所需,亦各种细胞中之重要原质。蛋白质为建造组织所必需;维生素依其名称所指,为生命所不可少;炭水化物能生力;脂肪偏重于热之发生。诸是等类,凡动植物质各种食品,虽各有多少偏废;但大部含存,无分彼此。如蚕豆含蛋白质百分之十八。豕肉含百分之十七。菠菜含炭水化物百分之四。牛肝含百分之二。菜油、豆油、牛脂、乳酪,均系含脂肪之著名者。新鲜之莴苣、生菜、莞豆、兽肉,俱各含有甲乙丙丁各种维生素。然植物之中尚含有一特殊之物质在。于化学分析中,亦属于炭水化物,但非如淀粉、糖类之能消化及溶解者,是纤维质也。纤维质不能消化,惟具有刺激肠胃粘糢,促进胃肠蠕动之功。胃肠既能充分蠕动,于是消化之力始更加强,而粪便亦较易排泄且更畅顺也。肉类虽有纤维,但类似其名而异其质,不可同日而语。夫粪便畅通,始得胃纳旺盛。消化既强,食物方得实惠。养生者苦口提倡蔬食,职是之故”。

“动物之肉,可供餐食者,除含毒者仅拚死而嗜之者外。兽有牛、羊、豕、鹿;禽若鸡、鸭、鹅、鸽;鱼如鲈、鳜、鲤、鲫。其他虾、蟹、蛤、蚬、龟、鳝、鳗、海参之属。非特食其肉,即其乳血卵鳍等,亦莫不以之佐餐。但此等动物,于其生活之经过中,随时随地可以染得细菌,或被任何寄生虫侵入,因而致病。吾人倘非专家,莫知其底蕴,以为完全强健,毫无遗憾,草草宰而烹之。但煮未熟透,或竟酱浸、醋浇、活剥、生吞,于是乎其体中所潜伏之细菌,蛰居之寄生虫,遂由之而传入人体,危险因是而得。疾病如结核,脾蜕疽等。虫如包虫、旋毛虫、条虫等,其尤著者也。以故在现今完善之社会中,牲畜之牧养,有兽医为之监督。屠宰场中,更有详密检查之设备,庶几防患于未然。但其范围仅及于普通之畜兽耳。他如鱼、虾、鸡、鸭,以及其他野味,常人莫能察知其病态,更无从逐个检查,以别其可堪供食与否。既莫能充分的防于前,但求其次于后。于是烹饪务必足其热力,方使菌与虫经高温度而死亡尽绝。自此始以为可以无贻后患矣。不然,不仅此也,鱼肉之类,极易腐馁。而既病者之尸体,其腐馁之程序更早且速。其腐馁也,起于不知不觉之间,当时即生一种妥美毒。此毒质也,虽经沸煮亦不能消灭破坏,一朝随食物达入人体胃肠,吸进血液,导行循环,即感中毒现象。轻者缠绵似伤寒,转展床褥之间,寒热不能即止;甚且兼发咽喉,眼肌等麻痹状态。重者急剧如霍乱,呕吐交作,可以致命于俄顷。由是观之,肉食者正如抱薪救火,不知危险之在于眉睫,知命者可以明矣”。

医学大家丁福保先生说:“世人多喜肉食,曾不一究其利害。大凡通常食肉中,皆含有一种疲毒。此疲毒当畜类死亡之际而生。即使杀一壮硕无病之牲,于其将死未死间亦能生此种疲毒。人食之必为患。故肉食一事,洵有损而无益。吾人主张蔬食既可养生,且免毒害。蔬食云者,乃取天然真味,鲜洁甘美,有足资生者焉。酱、酱油、豆、豆腐,其功效视卵为胜。一合之豆,其营养分可敌肉垂及二两;其他为牛所无之营养分,豆乃悉备之。饮食之道,贵乎养生。吾人所食,宜取其精力之富者。显精力为阳光所自出。得阳光之热,能吸收其精力者,厥维植物。是故摄热蕴精,莫富于种子果实也。其所蓄之精力,无不具有淀粉、蛋白质、醣质、盐质、脂肪等。惟植物之脂肪及蛋白质与动物大异。盖动物之脂肪及蛋白质,均有碍于消化也。最适宜于消化者,特卵及植物之蛋白质耳。谷类等物皆含有之,而豆类独富。蔬菜含蛋白质甚少,果类除胡桃而外则无之。属于动物者则以卵为最多矣。至于其他动物之蛋白质,非独不宜于消化,且已组织成机关之用。养育之生机不具,于人体毫无裨益。于此可见动物之蛋白质与植物之蛋白质,其新陈优劣,显然甚明”。

卫生学家说:“地上所生的植物,受日光长成的,食之最能补身,胜于肉食”。蔬食比较肉食更为有益卫生,已为有识的人们所公认了。


二、饮食常识

食物的目的是:供给热力,促进生长,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供应和补充精力的产生。每一种食物大多数总是含有一种以上的化学成份的。这种化学成份,我们叫它做营养素。它是:1、蛋白质,2、脂肪,3、炭水化合物,4、矿物质,5、醣类,6、维他命,7、水份。

(1)节食与摄生

食物勿贪多,以能消化尽为原则。食的时候,要细嚼缓咽,使津液拌和入食物之中,我们应该使口齿负一部份消化的责任,以省胃力。

食物的温度要适中,不可过冷或过热。冷热过度的食物,非但损伤牙齿,而且能妨碍消化。过硬的食物要伤牙齿,勿要轻易地咬嚼。

进食要有定时,每日三次已足。以午餐为主,早晚不宜过饱。并应戒除不依时的杂食,使胃肠减少劳作避免疾患。

食后不宜立即作事,更不宜用脑;因为饮食之后,血液正聚在胃部,做消化的工作,脑中血液较为减少。若这时去做用脑力或其他的事务,势必使正在胃部工作的血液,转而向脑部或其他方面分散,使胃部消化迟钝,而起消化不良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