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家庭生活 >>

建设佛化家庭——饮食篇(3)

分享到:


卫生学家说:“地上所生的植物,受日光长成的,食之最能补身,胜于肉食”。蔬食比较肉食更为有益卫生,已为有识的人们所公认了。

二、饮食常识

食物的目的是:供给热力,促进生长,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供应和补充精力的产生。每一种食物大多数总是含有一种以上的化学成份的。这种化学成份,我们叫它做营养素。它是:1、蛋白质,2、脂肪,3、炭水化合物,4、矿物质,5、醣类,6、维他命,7、水份。

(1)节食与摄生

食物勿贪多,以能消化尽为原则。食的时候,要细嚼缓咽,使津液拌和入食物之中,我们应该使口齿负一部份消化的责任,以省胃力。

食物的温度要适中,不可过冷或过热。冷热过度的食物,非但损伤牙齿,而且能妨碍消化。过硬的食物要伤牙齿,勿要轻易地咬嚼。

进食要有定时,每日三次已足。以午餐为主,早晚不宜过饱。并应戒除不依时的杂食,使胃肠减少劳作避免疾患。

食后不宜立即作事,更不宜用脑;因为饮食之后,血液正聚在胃部,做消化的工作,脑中血液较为减少。若这时去做用脑力或其他的事务,势必使正在胃部工作的血液,转而向脑部或其他方面分散,使胃部消化迟钝,而起消化不良的病症。

进食时不宜饮水,饮水应在食后一小时。以免稀释消化液,发生消化障碍。

水为人体必需品,所以每日三餐外,须给以数次的饮料。最佳的饮料,为沸过的开水。茶和咖啡有兴奋作用,不宜多饮。

当食欲微觉不佳的时候,就应该减少饮食。因为这是胃肠的消化力已经减弱了的警报。假使再加重它的负担,它将同负荷过额重量的牛马一般,要一蹶不振了。佛遗教经,节食章:“譬如智者,筹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过分,以竭其力”。所以在这时必须减食,使胃力恢复正常。

在工作、远行或运动以后,觉得体力疲乏时,不宜多食,也不宜急急就食。应该静躺或倚坐一会儿,再进食物。在进食的时候,须要有愉快的情绪,不要让愤怒闯入我们的餐席中来。在食前或食时遇有不可避免的事故,使我们不得不生气的时候,那时还是牺牲一餐避免用膳,这要比勉强进食妥善得多。

(2)食物要清洁

铁罐头装的食品开启后,要立即把食物倾倒出来,移置在瓷、瓦或其他容器中,因为留在罐中,空气进去,起了化学作用,食物容易变坏,吃了容易中毒。若装食物的罐头是瓷的或玻璃的,就可不必把食物完全倒出,只要把瓶口盖好就是了。

食物、食器和贮食物的处所要注意清洁,否则就要妨碍健康。最好不要在碎裂了的瓷器中盛食物,因为裂缝之中容易藏垢纳污,有被微菌侵入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