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家庭生活 >>

建设佛化家庭——娱乐篇(3)

分享到:

疏林红叶响萧萧,孤艇冲寒趁晚潮,半夜鸟啼霜正满,一帆斜月过枫桥。

夕阳   释呆翁

夕阳下寒山,刀锄始安息。屈指自思量,常恐亏此日。

晓起作   张萧亭

林光犹未曙,山鸟百种鸣。遥闻西陇土,已有叱牛声。呼儿负耒出,南畴纵横耕。蔼蔼朝气佳,万物皆有情。芳草含露润,娇花映旭明。村居宜早起,领兹山水清。

夏日田家   愈鸿渐

荒村静无人,炊烟透林杪。农夫终日劳,归休不嫌早。较步乘夕凉,月色一何皎。微风凉隙至,炎蒸忽如扫。漠漠枣花香,离离瓜忧绕。一枕傍南窗,高眠直到晓。

昨夜微雨过,田中新水足,老农不爱闲,荷锄出茅屋。路逢邻舍儿,柳下牵黄犊。相共到东灾,踏破一畦绿。今年恶草繁,粉粉占饶沃。我锄子且犁,努力除非族。

礼佛词   陈长生女士

刀尺虀盐现在身,怕教罗绮昧前因。偷闲得傍慈云座,愿作西泠善女人。

偶步   凌玉垣

落日向空山,萧岑惬幽步。深林黄叶多,秋风日在树。松云隐危径,萝月照寒渡。一犬吠隔溪,茅茨容小住。

拟陶诗   张泉

结庐南山下,邻曲人烟稀。荷锄月随行,送我缓缓归。稚子候衡宇,一见争牵衣。力作虽云苦,此愿莫相违。

秋闺   骆绮兰女士

蕉叶梧叶响萧萧,一卷金经伴寂寥。何必窗前有明月,秋灯自爱深宵。

夜课   汪绮铃女士

灯法寒威焰不青,忽闻急雪打窗棂。宵深未敢抛刀尺,为伴孤儿课一经。

题雪景   张锡爵

积云埋孤村,空山静寒夜。幽人应未眠,疏帘竹间下。隐隐壁留灯,经声出茅舍。

即事   徐朗参

把卷卧疏雨,雨断梦亦断。不知帘外风,吹我卷帙乱。湿云互明灭,庭柯夕阳半。屋角一带山,晴翠落几案。忽听幽鸟啼,余花卷书幔。

晚晴   余江

积云散江皋,远近转明静。虚窗凝寒翠,墙角淡霞影。窗林鸟声绝,落日孤村冷。

住西湖白云禅院   苏曼殊

白云深处拥雷峰,几树寒梅带雪红。斋罢垂垂浑入定,庵前潭影落疏钟。

题画   苏曼殊

海天空阔九皋深,飞下松阴听鼓琴。朋日飘然又何处,白云与尔共无心。

礼佛   胡朴安

微阳淡窗户,寒风振我衣。冻鸟宿枯木,敛翼不能飞。可怜空仓雀,终朝常苦饥。猛虎夜啸月。搏人任尔肥。秽土不可住,彷徨无所依,尘海多风浪,微佛谁与归。心香爇一瓣,顶礼仗神威。万物皆平等,泯然忘是非。

禅绝   释芝峰

春风漫烂雨初晴,最爱溪流蹙石声。抚扣无弦琴一曲,遥看天际白云生。

浪花杂诗   释蕴光

春至百花开,园中红一簇。野花得春风,也向阶前绿。花香堪薰衣,草短不础足。欣欣生意满,园小不嫌促。

我爱寒石园,虽然小而促。园里有杏梅,园外多松竹。鹊来叫几声,莺来歌一曲。坐卧于其间,春意亦云足。

明月生东山,长啸幽篁里。昏鸦初栖定。忽被我惊起。明月渐以高,碧天净如洗。促织何处鸣,声在瓜棚底。

山中九十月,野菊有繁英。遍地颜色好,胜似布黄金。借问何因缘,此花香气清。因耐霜风冷,不逐春风荣。

溪上梅花开,雪月常相拥。拟折一枝来,伴我幽窗梦。折来损天真,我心良不安。何如横斜影,留在水边看。

前门种绿竹,宜疏不宜密。密则月不来,谁伴我吹笛。后门种绿竹,宜密不宜疏。疏则夏日至,何处结跏趺。

书寄家兄海量居士   陈立超

孤舟泊处本无常,夜渡清秋荻叶荒。为看一天好明月,振衣枯坐耐寒霜。

温陵别慧田   陈海量

秋风吹我作蓬飘,潮去潮来自长消。珍重一声归去也,张帆已过洛阳桥。

赠月圆上人    陈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