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生活感悟 >>

王春感悟散文连载:当下该怎样当呢

分享到:

 

 

   总是说当下。要活在当下、当下最美。这在瞻前顾后、前思后想、意识涣散这些词面前是骄傲的。

 

   当然知道每一个当下才是最实在的,其余都已过去不可改变或者还未来到不可插手。当下也是禅宗里的要义。

 

   它的难度大约要大于看上去多么简单的两个字。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当下的事物,专注放松在其中,迅速从上一个事物中脱身,不带任何犹疑,不担忧未来的,只是准备着迎接未来,不管有什么,都有一颗健壮的心,将来那个瞬间自有它的解决之道,不要让它影响当下。这个操作是几乎难以完美实施的。每个人都被很多事情左右和烦恼,我们生活在当下,脑海里带着拖泥带水的情绪,然后又产生新的。从小孩子身上感受到的专注是感动的,他在大哭,下一秒就可以快乐的玩耍,很快忘了大哭的理由。

 

   对于生命,意义就是好好活着,等待在死亡前的平静安详。灵动生动地沉入每一个当下,是最好的方式。海德格尔说的“向死而生”,是提醒作为人要警醒自己的存在,面对死亡,会珍惜生命,进而活出属于自己的价值。他对人的定义是我喜欢的,他说,人是被抛入世界(身不由己来到人间)、能力有限、处于生死之间、对遭遇莫名其妙、在内心深处充满挂念与忧惧而又微不足道的受造之物。

 

   所以,要用当下的把握来活出存在的感觉,怀着一种恬淡虚无的美感,感受属于自己的人生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