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生活感悟 >>

梦子感悟散文连载:此去经年

分享到:

  不知道怎么,我无可救药地喜欢这句话——“此去经年”。我喜欢这句话背后透出的苍凉、美丽、慨叹以及观照。不是因为柳永的一句词,而是这四个字后面涵盖的人生之路。
  越是快步入中年,越加感慨光阴易逝,生命的时间对人的长度,从平面看是一致的,但是从价值、体验、感受却人人不同。一天可以是三月、三秋、三岁,也可以是悠然无觉。
  年少的时候,光阴是阳光每天留下的斑驳影子,怎么看都是美好的,仿佛时光没有流动。此去经年,光阴变成了镜子里的白发,怎么遮掩都历历在目,只有自己看得最真切。心意柔软的人,从贫乏无觉的生活中也能体会到丰盈有感的生命痕迹,感受到深刻进而了悟。
  早些年读过诗中的一句:“生命之树一旦真的长大,风雨就会变成掌声。”此去经年,慢慢体味到这里的含义,生命之树在成长过程中必定是要经历风雨的,只有励风沐雨才能真正挺立,并且坚持。像是一种修行,等待:离开了心的浮沉的等待,正定:就是心有一境,不动、不摇、不乱。而我就是一棵树,是有机的,有改变的可能,但一定要有生长的土壤和环境。
  有的人不是树,因为他一生都走在路上,陶醉在那种在途中、做过客的感觉,暗含着拒绝平庸与世俗,也暗含着对意义的追寻。他们喜欢的是,因为没有终点,生命不知向哪里去的感觉。年前的时候,收到她的信息:“我在远方向你问候圣诞,非常想念,愿一切平安!”心里有此去经年的感动,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一次送行,对于喜欢旅行和游走的人来说,那是一种独特的生命态度,一种处处无家处处家的道人心境,甚至把在路上当作生命的挑战。而于我,是惶然的、无措的,缺乏安全感的漂泊流浪,我想:没有哪棵树愿意今天栽在这里,明天搬到西湖、后天再搬到喀纳斯。每个人的秉性本就不同,所以生命的选择就会不同,一直在路上对于我就仿佛流浪,年轻时的流浪是浪漫的,年老的流浪就是不堪闻问,就像流落街头,到哪里都找不到安定和家。
  也许我就是个缺乏安全感的女子,需要一个安定的承诺和心安之处才是家的感觉,给我一片可以生长的坚实土地,而不是攀援的凌霄花可以着土而生,扶摇直上。此去经年,当我再次回首往事的时候,更多看清自己的路,自己的选择,衡量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照见哪些是生命的本质,哪些是外缘的依附,每个人的不同,不过是生活境界的不同,有的人不满平庸生活,追求更高的境界,有的人看透生活的无常,追求平淡人生。
  也许人,只有找到适合他质地的生活,才能回到安然的幸福状态中。此去经年,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土壤,活在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