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而开 无主 而开 朋友开车带我兜风。不知怎么从人聊到了梅。朋友言陆游咏梅和毛泽东咏梅,我不言而听。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 />
《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生活感悟 >>

王颖感悟散文连载:无主而开

分享到:

                                                         为开而开

无主 而开

 

 朋友开车带我兜风。不知怎么从人聊到了梅。朋友言陆游咏梅和毛泽东咏梅,我不言而听。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是放翁的。看看主席的: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词前序: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         听完了,依然无语。    “寂寞开无主。”“她在丛中笑。”    无主。丛中笑。    不知梅花看了这两首词会怎么样?    我看梅花,只是开。    既不寂寞,也没有笑。    顺天地四时,为开而开,为香而香。    如人,随因果规律,因恶而苦,因善而乐。    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