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寺院生活 >>

寺院生活之晨钟暮鼓

分享到:

   寺院之生活起居,常以晨钟暮鼓四字,概括一天的始末。朝时先钟后鼓,夜晚先鼓后钟。


   每天清晨,早课前一时或半时,负责打板的师傅提前起床。先叫起香灯师和负责司钟的师傅。而后巡寺院一周击板报时。大殿香灯师傅要负责把准备工作做好。开户亮灯、上香供水等等。打板师傅打过五板接钟。催醒大众师傅们觉醒。


   晨钟先紧后缓,唱楞严赞并诸佛菩萨圣号。如是三反,共百八响。最后轻叩三下,呼护法韦陀尊天菩萨,接大鼓。大钟名幽冥,上彻下达,启迪众生远离苦恼。敲鼓为祈风调雨顺,所以要敲得绵绵密密,不杂不乱。


   大众师傅在钟声中完成洗漱,在鼓声中进入念佛堂站班。鼓三通后接云板,众师傅们排班进殿。接引磬铃鼓,三拜问讯。再接大鱼、大磬。维那起腔,是为晨时之课诵。

   有一种说法,从板至磬,次第递接,有条不紊;则一日顺利,诸事吉祥。所以丛林里的师傅们各司其职,其严谨之作风,与军旅无异。

   关于朝暮课诵,大约有几重涵义。一为日初发心、日暮忏悔,万善同归,求生净土。又尊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祖训。故朝暮功课,为出家人之本份。


   师傅又有一重说法:早晚课诵的时间,安排在一天中容易生起烦恼的时刻。如朝四时的乱梦,暮五时之昏沉。故以楞严震梦魇;以警文驱昏沉。


   一日修行,到了夜晚。先鼓后钟,唱祷祈文。祈法界有情,早成正觉。钟接板,所为止静。亦即熄灯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