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寺院生活 >>

出家人之承担

分享到:
   出家人之承担,大而言之,承担如来的家业,小而言之承担一个道场,承担自己修行中所遇的一切境界。作为当代的出家人,承担着导引中国的佛教做另一次的综合,我想,这是时代的使命。也是时代的因缘。
  目前,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如果我们不多方面承担,对佛教的发展将难以推进。自佛教传人中国二千年来,在祖师大德们的努力下逐渐地成为中国人能理解,能接受的佛教。现在正处于科学进步的跨越转折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思惟方法以及行为方式,也随着时代的步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承担过去的责任,一方面要吸收新时代建立的不违佛法,但是又具有新时代自立特征的新佛法。这种新佛法不是把佛教的宗旨变为新的,也不是换一种新的修行方法,更不是抛弃佛的戒律而新制适合新时代的戒律。同样要参禅,求解脱,持戒律,依佛陀的教导去行。可是概念,益众的方法可以改变。例如电脑、光碟等对于新的时代是必须的,我们要用佛法知识给予新的语言,在新的层次上对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要用新的弘扬方便,以及新的理解,让现代人接纳和认识佛教。想要做到这些,那么就要对旧的美好传统继承发扬,对新的要吸收接纳。对世出世法要广学多闻。如今电脑盛行于世,我认为我们当代的出家人,不能仅是隐居寺庙或山中自修,还要人世学习并接受新的科技,运用它来将佛法传播至每一个社会角落。自古以来,佛教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影响,现在也同样不能与社会发展脱节,必须适应社会的进步,而又不损佛教的风范,保持佛教不同于世的独特之处,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
  承担历史的使命,是建立在高度智慧的基础之上。而智慧又从戒定中来,禅堂内腿子一盘,两眼一闭,不一定是定力。行住坐卧威仪具足不一定是戒,对境时当下一念便是对戒定的最好的考试。记得正月初七那天下午,我被教务长、维那师父叫去“考功”,她们告诉我:“你出家时住的那所寺庙发生了火灾,烧得只剩大殿。”我当时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告诉自己那是无常,万法都不是永恒的。然而,真的承担了这种无常吗?不!那是在掩饰自己那颗脆弱的心灵,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天晚上,妄想纷飞,这就是不能承担。作为出家人,对境时能当体观空、并坦然地承担顺而不喜,逆而不忧,时时刻刻保持一颗不动念的心,这需要你能承担境界对你的考验。
  在日常生活中,会有烦恼。别人说自己不是,会有不满的怨气,会颠倒,就是因为不能当下承担。佛陀在世,尚有提婆达多害佛,破坏佛法,以种种方法扰乱佛陀。然而佛以不变应万变,如如不动。而我们,芝麻大的小事都会起心动念,而且相续不止。试想,福慧两足尊的佛陀都会有人扰乱,更何况我们业障凡夫。因此,不管是面对别人的诽谤,还是面对别人的责骂,或是面对种种逆境,都要勇敢地去承担,这种承担对自己对他人都将有好处。
  出家人,只有承担一切境界的考验,对境不生心不动念,才能得到自在,只有身心自在,不被境所转,不被情所缚,才能承担如来的家业和历史的使命,回光返照一下,你能承担这些吗?

             摘自《丛林》200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