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寺院生活 >>

80后僧侣的佛学院生活

分享到:

  “我也不明白人们为什么出家,为了弄明白,我就出家了。”

  “今天天气不错,咱们出去打球吧?”在位于北京法源寺的中国佛学院学生宿舍里,刚放学的宏海向同学大声招呼着。话音刚落,马上引起了大伙的一片响应,好几个学僧纷纷脱下僧袍步鞋,换上运动服运动鞋,拿上羽毛球拍奔向了操场。

  球场上,宏海和同学们身手矫健,忽而网前轻吊,忽而后场重扣,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而在离操场不远的佛学院室内健身房中,曙祥和观月一边看着同学在乒乓球台前的搏击,一边谈论着国家队中马琳、王励勤的技术战术。

  如果不是在佛学院里遇到他们,你真的很难想象,他们全部都是已经出家四五年的僧人。中国佛学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告诉记者,佛教虽然认为人和一切生命都是由“地、水、火、风”四大假合而成,但出家人仍然要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以便用它来“借假修真”。因此与其他普通高等院校一样,佛学院也有专门的体育老师,每周都要上两节体育课。

  但一方面作为出家人,另一方面作为学生,这群兼顾着两种身份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干些什么呢?他们与红尘俗世中的同龄人究竟有多大区别呢?

  中国佛学院实行学校与丛林相结合的办学方式,将传统丛林生活制度与现代教育融合,学僧们一方面要完成基础的大学学业,另一方面也要严守上殿、过堂、诵戒等丛林规制。

  在寺院里,打板是用来召集僧众的传统讯号。每天早上5点,打板声响后,佛学院学生公寓以及隐藏在法源寺各个角落的房间灯光会渐次亮起,大家开始纷纷起床洗漱。

  之后,佛学院的师生以及寺里的常住法师陆陆续续步入大殿,上早殿是佛教徒们每天要做的第一堂功课。5点半,早课正式开始,在喃喃的诵经声中,天幕渐渐被拉开,早课会持续将近一个小时才结束。

  下过早课,观堂的打板声又响起了,意思是告诉僧侣们,早斋已经准备好,可以“过堂”了。出家人把吃饭称为“过堂”,过堂的第一道程序是诵经,目的是培养恭敬心,并为众生祈福。僧侣们在过堂的时候是不能说话的,如有需要则全部用肢体语言表示:比如需要添饭,将碗推到桌边即可;而如果把筷子架在碗上并放至桌边,则表示已经吃好了。早斋结束后,会有职守的法师依次检查是否有人剩饭,因为佛教认为浪费是非常大的罪过。

  俗话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但佛学院的斋饭是绝对禁止酒肉的。这里炒菜用的油以菜油为主,而且炒菜的方法也与我们平常不一样,厨师都是先放菜再放油。佛教把斋饭当做帮助修行的良药,认为门下弟子不能贪恋食物的美味,因此以佛学院的斋饭也十分简单。早晨的斋饭一般是小米粥、馒头、花卷和咸菜;中午则是米饭、各种青菜、萝卜和豆制品。只有到了农历四月初八的浴佛节、农历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等佛教节日和学院庆典时,斋饭的花样才多一些,但也只不过多了些豆制品和不常吃的蔬菜而已。

  上午8点半,在吃过早饭后,僧侣们的学习生活便正式开始了。作为一所特殊的高等学府,这里的课程以学习佛教课为主。讲授佛学的老师,绝大部分是出家人,学生们尊称他们为法师。养辉法师是佛学院本科“唯识学课程”的讲师,这是一门全面彻底解释宇宙、人生现象的学科。每次给新生上第一堂课,他首先要学生们明白来学习的目的,尤其是注重品性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