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朝山体验 >>

立雪亭:朝山的心

分享到:

月亮圆了又缺。
天气热了又凉。
早晚的温差开始越来越大。
这种温差,就像我在立雪亭上听到寂寞说他要走了时的感觉一样。
立雪亭,位于方丈室背后,在一个高高突起的台子上,是为了纪念达摩慧可而修建的。顺着台阶而上,有三开间的殿庭,是二祖慧可立雪断臂得受达摩衣钵法器处。里面,有达摩铜像,上面有乾隆御书的“雪印心珠”横匾一块;两侧,挂有铜钟、二祖画像等等。
“我师傅要去朝山,”寂寞看着达摩像深沉地对我说,“我也要跟着他去!”
“都去哪?”我问他。
“四大名山,”寂寞说,“我师傅是为了还愿!”
“那你呢?”我问。
“为了表示求道的虔诚,”寂寞说,“我们将以跪拜的方式朝礼胜迹!”
“那朝山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有点不解地问。
“意义很重大,”寂寞一脸虔诚地说,“从山下拜到山上,越拜越高,如同步步高升;从山外拜到殿内,表示平时除注重心外,也注重到心内;从一人拜到万人,表示愈聚愈多,越多越有;从贡高拜到恭敬,越恭敬越有佛法,越有佛法就越有快乐……”
“怪不得有那么多人想朝山呢!”我恍然大悟地说。
“此外,朝山还可以广结法缘,消除业障,折服我慢,增进道心,”寂寞不紧不慢地说,“朝山拜佛,从娑婆拜到净土,从凡夫拜成圣者,从污秽拜到寂寞,由身体的健康拜到心灵的健康,从山下拜到山上,从旷野拜到殿堂,从外面拜到里面,从远处拜到近处,从黑暗拜到光明,每一个朝山拜佛的功德种子种下去,必能开花结果。《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
就在这时,喧嚣神出鬼没地出现了。
“朝山还可以拜出智慧呢!”他插话说,吓了我们一跳。
“怎么拜?”我饶有兴趣地问他。
“我给你讲个故事,”喧嚣嬉笑着讲了起来,“过去有一个屠夫,脾气很不好,动不动就对他的老娘打来骂去,拳脚相加。有一天,他听说普陀山有一尊活观音非常灵验,决定发心去朝拜。这位屠夫到了普陀山,到处找不到活观音,就去请教住持老和尚活观音在哪里。老和尚对他说:活观音已经到你家里去了。屠夫问:那活观音长什么样子呢?老和尚说:那个把衣服反过来穿,把鞋子倒过来踏的,就是活观音,你赶快回去,一定可以看到活观音。屠夫一听,急急忙忙朝家里赶去。他到家时,已经是夜半三更了,他着急地把门擂得‘咚咚’作响。他那睡梦中的老母亲忽然听到儿子的吼叫声,急忙从床上爬下来,生怕开迟了儿子又要发脾气,在慌忙和黑暗中,她反穿衣服,倒拖着一双鞋子匆匆忙忙来开门。儿子一看一个反穿衣、倒踏鞋的妇人出现在面前,倒头就拜:您就是活观音!您就是活观音!这位老母亲这时知道了是菩萨感应,于是把握机缘,把儿子训诲了一番。从此以后,屠夫痛改前非,由逆子变成了孝子!”
喧嚣讲完后嬉笑个不停。
我也跟着笑了起来。
“你们笑归笑,但别忘了笑完后思考一下,”寂寞依旧一本正经地说,“由此可见,朝山礼佛不仅有诸佛菩萨、护法龙天为我们加持,同时从朝山礼佛中,可以拜出和谐、信心、平安、健康、幸福、智慧!”寂寞说着抬头看了看天,又低头看了看地,然后抬头看了看我和喧嚣,“是大船,就要航行到水深的地方去;是大鹏,就要展翅到天高的地方去!”
“那你这只小大鹏什么时候展翅呀?”喧嚣嬉笑着问寂寞。
“两天后就展翅,不!是起香!”寂寞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难得的笑容,他充满憧憬地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这一直是我的梦想!有梦想,就要向着它坚定不移地走去!”
读万卷书。
行千里路。
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梦想目标,然后向着它坚定不移地走去。
两天后,寂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