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念佛体验 >>

谈念佛(2)

分享到:

有一类佛书专门记载往生的事迹。这些人平常努力佛法的修持,往往可以预知自己辞世的时日。到时不但是预先交待好后事,从从容容的向大家告别,好像出门去旅行,并且往往现很多神异的现象,有的是见到佛菩萨来接引,有的见到光明、听到天乐、闻到异香、不一而足。比起我们一般人,不但不知何时得走,也没有保证是寿终正寝。平时做菜,生鱼活虾,煎、煮、蒸、炸。自己若遭横死,也不知是烧、溺、撞、压;或者痨病癌症,慢慢耗死。死后还是要在六道里转生,不知何时才能脱离苦海。而他们往生的人,永远不再受这些苦。两相比较,怎不叫人羡慕!幸好佛法并不是他们的专利品。由于佛菩萨的慈悲,只要我们肯虚心学,努力修,生死自在也会成为我们份内的事。要得生死的自在解脱,修持的法门有很多。佛菩萨为了救渡种种不同程度和习性的众生,教示了种种不同的修法。但是我们应该选那一种修法呢?对于我们一般不是专门修行的人,念佛这个方法是比较适合的。这并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建议。历代的高僧大德有很多都是这样教示的。

从以上谈的,我们知道佛理有真正的内容,修持可以得真正的好处。
 

我常喜欢用学游泳来比喻念佛这件事。读教人游水的书,不管读了多少种,研究得多么透彻,如果不下水实习还是不会。但是家住海边的小孩,天天玩水,不必读书,个个都自然会游了。还会潜水、在水中翻筋斗,玩得好自在。当然,他如果要当一个游水的选手,读些指导的书是很有益的。但是如果只是要会游,就不一定要靠书了。同样的,研读佛书是很重要,但是只思考道理而不实行,一遇到人生苦海的波浪就沉下去了。开始念佛就像是下水去实习。虽然只是天天试一点,久而久之,就能浮起了。佛经有那么多,又很深奥,不是我们一般人一下子就能深入了解的。并且,实际上,只研究而不修持是很不可能真正得到了悟的。而另一方面,有了念佛的习惯和经验,佛书就易懂了。并且,更重要的,佛法的好处可以直接尝到了。

我们现代人对营养、卫生的常识都很丰富。吃甚么样的东西,吃多少,各种食品如何调配,都十分讲究。但是一般而言对精神的粮食却不很小心。随时随地,电视、报章、杂志里各种广告、街谈巷议,都不知不觉的收入我们的视听。仔细想来,我们可就像个精神的垃圾堆,里头杂乱得很。并且这些东西不但不能消除我们的烦恼,反而刺激我们的欲望,形成我们的偏见,使我们更紧张、更烦恼。真是何苦来哉!如果养成随时随地念佛的习惯,就等于不断的在心灵上喝牛奶、喝清水,吃有益的东西。原来烦恼的心像是一杯泥水,经过佛号的清水一滴一滴不断的灌注,先是泥水溢出,后来就成为纯净的,不但透明光洁,还可以给人喝呢。念佛的人,不但自己得好处,辗转劝人念佛,为他人临终助念,遇难代祷,使别人也得到好处,岂不就是一杯解渴的清水吗?

佛号有净化心灵的作用,这是因为佛力的加被。我们开始时不易体会这个道理,但是久修的人就可能察觉。这是像我们收听广播或收看电视。佛号就是电台的号码,我们念佛就是把我们的心转向佛台。但是开始念佛的人往往心中还很杂乱,种种世间的事堆在心中,不肯放,所以嘴里虽念佛,心中不诚恳、不专一,事实上没有把心向着佛,所以佛的慈容就收看不到了。但是只要我们不断练习,使念佛的习惯胜过妄想的习气,就会在念念佛号之中感到佛力的加被。其实佛台是时时刻刻对众生在播送加被,而我们所以不察,是因为我们没有把心转到佛号的频道上。修行的人有的可以在梦中见到佛菩萨、极乐世界,有的可以在定中见到,并不必等到往生之后呢。

烦恼来的时候,想停都没办法,所以我们就茶不思、饭不想,甚至通宵失眠。就是你自己说我不想这件事了,你还是被这件事绑着。更何况我们烦恼的内容,千端万绪。我们的背上可真背着不少东西呢,都是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捡来的。难怪岁月会把人压驼了。念佛却是一个解救的法子。世间的念头是互相牵连的,不管那一个都会牵动全体,只是我们不一定能明察罢了。所以很小的事可以惹人生很大的气,新仇旧恨一起涌现,就爆发了。佛号却是超脱的,不会牵来烦恼。我们练习念佛,天天找一固定的时间,好好的念一阵子。随时随地一有空,又念起来。这样日子久了,我们原来抱着背上的包袱的两手就渐渐松了,忽然有一天,我们烦恼的包袱就掉了,因为我们的手已经被阿弥陀佛的手牵起了。

现在有许多人天天跑步,因为跑步对身体好。念佛就像是心灵的跑步,可以增进心灵的健康,使之成熟,增进智慧和耐力。你何不也养成这个心灵跑步的习惯呢?并且你可以一边身体跑,一边心灵跑,随着佛号,一步一步的向前去。并且这种心灵的跑是朝着精神的巅峰向上冲。每天念的佛号都使我们在向上的路上又进升了一程。而这样训练出来的精神力量,可以使我们在人生的波涛中得到安定,并且使我们有力帮助遇到苦难的他人。

我们中国人注重孝顺父母。但是做子女的如果自己没有力量自立,不但谈不上孝养,反而更拖累父母。人生有谁能保证一定不遭意外呢?念佛的人会得到佛力的加被,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并且念佛的结果,心地纯洁,不会惹事生非,只会努力公益,自然可以在社会上安立。再说对父母的孝养,并不只是物质供应上的温饱,也不只是随顺他们的心意,博得他们的欢心,最要紧的,是在他们病时,临终时,能使他们心中安定平和。这一点虽然不易做到,但也非无法可想。最好是平日就能劝化全家念佛。这样随时可以患者自念,加上家人助念,全家一心,在佛力的加被下,形成安祥的气氛,使病苦、死苦减轻消除,使亡者得以超生西方。就是父母家人没有念佛或其他的修持,我们自己平日努力念佛,回向给他们,也会蒙慈悲的佛陀加被。到时我们的助念,也会真正的帮助他们。我认为真正的孝心要考虑到病、死二时的真正帮助,而不是只是付医药费、丧葬费,把老人交给医院、殡仪馆就了事了。我当初想放下世事,专心来修行,也是考虑到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