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体验综论 >>

学佛点滴

分享到:

1.真正的出家意思是心超天地万物外,真正的出家是对存在的本质有洞察的能力,真正的出家是指对人类有无私的悲心。

2.占人说,“世上无尽伤心事,不入空门哪得消。”我的体悟是这样:空门,在此非指遁世的出家,而是指法尔如是,诸法毕竟空。

3.如果没有出离心,不能淡泊、刻苦修行,所谓出家,只是从‘搬’到另一个“家”而已,何曾出家。

4.—个人必须具备怎样的人格特质或是心理准备才能够出家?首先,必须“应做已做,应办已办”。就是说他应该负起的责任都已经做到了,没有亏欠别人,也没有未了的责任;譬如说,没有贫困的父母亲需要他奉养,没有幼小的小孩需要他继续养育。换句话说他自己孑然—身没有亏欠别人,这样的情形他的责任与义务已经告—个段落,这样的情形他便具备出家的第一个因缘。第二,就是他要有悲心。出家要干什么?出家不仅是为了自己出家学道,还希望能够把好的东西传给别人,要有此种菩萨心肠。如果,有这样悲心的话,那么他具备出家的第二个因缘。第三,很重要的就是——他必须要先具备一个基本的人格。为什么需要具备基本成熟的人格呢?因为出家不是为了自觉而是觉人,自觉与觉人通通是为了要学习一个圆满的人格。而圆满的人格的学习,必须建立在基本人格的基础上;这些基本人格很重要,自己要先培养好,培养好不仅不会有辱僧团声誉的言行,同时也可以帮助自己去拣择善知识。

5.在尘不染尘,心远离三界,谓之真正的出家。就这个意义来讲,绝大部分的现代人,其实就在原本的工作岗位里,就在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里面好奸修行就可以,不需要非得舍弃家庭不可。

6.真正的出家是指禅定个性的锻炼,对物欲的淡泊,难忍能忍、难舍能舍,并表现在具体的修养上。例如怎么跟同事相处?遭受突如其来的打击,能不能保持清醒、平静的心志?能不能体谅对方是身不由己的被业力所推动。真正的出家表现在如何孝养父母,体谅他们的困难;真正的出家表现在怎么样没有目的的去关爱别人。不然的话,出家只是搬家而已。

佛经上说:“心离三界才是出家。”真正的出家、真正的修行是可以在婚姻生活里面体会的;真正的出家是可以在上班当,丰,体会的:真正的出家是可以在炒菜、走路、投入社会、关爱社会里面体会的。换句话说,我认为,人只要能够没有企图的关爱别人,能够认识自己、体谅别人,这个人不管有没有剃头发,不管穿洋装或是印度装,都是出家:如果不能的话,走到哪里都是在家。

7.涅槃是遍一切处的,因为遍一切处,所以修行不需舍近求远。“安禅何必须山林,灭却心头火亦凉!”一个会修行的人,现在就会修;如果不会修行,出家换—件衣服也不一定能使你的心性改变。不能往身、口、意去净化,出家也等于只是搬家而已,没有真正出家。

8.修行真正的得力,乃表现在“有人的地方”。你如何对待父母、兄弟、妻儿、师友、同事、上司、部属,乃至似乎与你无关的社会大众呢?你在面对这些人和处理繁琐事务时,你的心志是否清醒寂静?你的判断是否客观公正?你的态度是否诚挚尊重呢?当你遭受突如其来的打击和误解,你是否沮丧不安?你是否怀恨埋怨?在这个时候你是否明见:他们也是身不由己受业力所制约?你是否仍然肯定:“虽然有苦的感受,却找不到受苦者;虽然有行为的表现,却没有行事的人”,这一理性的立场呢?

如果能,那么在家、出家都—样好;如果不能,那么想出家好修行,都算是—种合理化的逃避。

9.对出家修行,我们尊重它,也乐观其成,但是要明白,时代不同了,无论就修行的立场,或是整个时代的背景,我们都应该好好地发扬在家佛教:特别是菩萨为了度众生,要“万事与人同”,要“同事”:应以何身得度则现何身!在现代的社会中,我们要尽量和别人一样,这样一来自己可以好好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就算修行不是很成功,但起码善尽了做人的责任,撇开学佛不谈,至少在做人上是及格的。

10.大乘佛教主张,“应以何身得度,则现何身而度之”,在今天,假如佛教的本义是“当相即道”,是“缘起性空”的话,为什么不能够就在士农工商的当中,指导人们去体验佛法呢?

11.现代人修行大都各自在家,但心境上要“住非家想”:身未出家,心出家。

12.合格的出家人给世人做了最好的榜样—有人选择这样的生活。

13.佛教的戒德和律制,不仅是个人修行解脱的基石,同时也是佛教能否长久住世的—个重要关键!

14.僧团依律共住,个人以法为师。

15.修行的原理是由内而发,能不设戒就不要设,戒条愈多愈束缚人心;修行应尽量与轻松、宽坦、无整、自然住相应,除非伤害他人、扰乱大众,否则一切最好顺其自然、减少人为。

16.持戒要注重戒律的精神,而不执着戒律的形式;戒律是由悲心而发,作用是饶益有情,而不是求人天福报。《般若经》说:“般若波罗蜜是大戒王”,只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利乐有情。”就是持戒。在不违背法律、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可以做休闲活动,使自己快乐、使旁人幸福。

17.守戒的目的为何?彻底言之,是为了使人趣向无我与大悲!这是要依自己的经验来验证的,也就是引导人到快乐的心情、稳定的个性、安详而没有自卑的心境,客观的、包容的和宽广的悲悯心者,都称为有效的戒。

18.“戒”的实质意义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自己生起真善美,亦使人生起真善美。

19.修行学禅纯属个人之事,我们千万不能为了一己之私,片面抛弃对他人应有的责任义务。这不仅是做人的基本,也是学禅者起码的戒德1

20.应在满众生(包括自己和他人)愿之中修行。

21.戒律分三种,一种叫律仪戒,—种叫道共戒,一种叫定共戒。有时并不是一定要遵守律仪戒的人才叫修行人。例如《般若经》中说“般若是大戒王”,甚至提到若有人诵读《金刚经》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等四句偈,比起守戒几劫的功德更大。这些无非强调,戒律只是修行的一种法门,不是每个人都要从律仪戒修起。有人直接透过禅定的修练,在禅悦中自然引生不毁犯戒律的行为;有人守道共戒,他透过智慧的修练,由于自性见的止息,自然没有毁犯。

22.“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乃是任何一位佛弟子的共同旨趣。不过,修行下手处却允许各有不同。

特重戒律的人,会从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着手,久之,戒行圆满,自然得定得慧。偏重禅悟的人,则注目于“一切本不生”的空性,通常会致力于内心直契“止观不二”的境界。一旦狂心歇息,外显身相虽未符合戒相,却必然默契戒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