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坐禅体验 >>

坐禅人十种行

分享到:
    一令观处明净谓修行之人。欲修禅定。先须调适饮食。不饮不饱。次须随顺时节。不先不后。又当整肃威仪。无有懈怠。修此三行。用观分明。则诸缘屏息。心常寂静。安于禅定。是为观处明净。二遍起观诸根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当周遍观察信等五根。不令消减。与定相应。心无懈怠。即得远离疑盖等过。三昧现前。是为遍起观诸根。(五根者。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也。梵语三昧。华言正定。)三晓了于相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必当晓了意识想念之相。令其不急不宽。调适得中。则妄想不生禅定易入。是为晓了于相。四制令心调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当起精进。制伏甘鈊。调停适中。勿使过度。增长乱意。则得定相现前。三昧成就。是为制令心调。五折伏懈怠谓坐禅之人。若以不得胜定。令心无味。故成懈怠。而欲睡眠。于是之时。必当谛观诸禅功德。策励精进。则定相现前。三昧可得。是为折伏懈怠。六心无味着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以慧根迟钝。及少方便。不得寂静。故于胜定无所乐着。是为心无味着。七心欢喜谓坐禅之人。于诸胜定。心若无味。当观生老病死。及诸恶趣。令生恐怖。然后念佛法僧等诸功德。策进身心。令欣得禅定。是为心欢喜。八心定成舍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当调伏诸根。如理思惟。安住寂静。而舍一切非正之行。是为心定成舍。九近学定人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应当远离不修威仪及不习寂静之人。而常亲近安住寂静威仪整肃心源泯净者。依其教诫。成就正是道业。是为近学定人。十乐着安定谓坐禅之人。欲修禅定。于彼得定善解缘起入寂静处者。即当爱乐恭敬。求其开导。以起定心。是为乐着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