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坐禅体验 >>

坐禅法二示

分享到:
  当于一处,绳床西向,易观想故,表正向故,加趺端坐,项脊相对,不昂不伛,调和气息定住其心,然所修观门,经论甚多,初心凡夫,那曾偏习,今从要易想,略示二种,于二种中,仍逐所宜,未必并用。其有于余观想熟者任便。但得不离净土法门,皆应修习,所言二种,一者扶普观意,坐已自想,即时所修,计功合生极乐世界,当便起心生于彼想于莲华中,结加趺坐,作莲华合想,作华开想当华开时,有五百色光来照身想,作眼目开想,见佛菩萨及国土想,即于佛前,坐听妙法,及闻一切音声,皆说所乐闻法,所闻要与十二部经合,作此想时,大须坚固,令心不散。心想明了,如眼所见,经久乃起,二者直想阿弥陀佛丈六金躯,坐于华上,专系眉间白毫一相,其毫长一丈五尺,周围五寸,外有八棱,其毫中空,右旋宛转,在眉中间,莹净明彻,不可具说,显映金颜,分齐分明,作此想时,停心注想,坚固勿栘。然复应观想念所见,若成未成,皆想念因缘,无实性相,所有皆空,一、如镜中面像,如水现月影,如梦如幻,虽空而亦可见,二、皆心性所现,所有者即是自心,心不自知心。心不自见心。心有想即痴,无想即泥洹,心有心无,皆名有想,尽名为痴,不见法性,三、因缘生法,即空假中,不一不异,非纵非横,不可思议,心想寂静,则能成就念佛三昧,久而乃起。(《往生净土忏愿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