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其他国际佛教团体 >>

巴利圣典会THE PALI TEXT SOCIETY

分享到:
1881年李斯。戴维斯(RHYS DAVIDS)与世界一些东方学者,印度学家、佛教学者一起在伦敦成立了巴利圣典会。该会宗旨是促进巴利语和巴利语佛教研究;刊行和翻译巴利语佛典和部分梵语、混合梵语佛经;编订出版巴利语字典、巴利文佛学辞典等。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管理委员会是职能机构,另设主席、副主席、书记员等职,他们均由著名的佛教学者担任。圣典会在缅甸、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区有代表,还不定期召开年会或学术研讨会,对组织和推动欧美的佛教研究起了重要作用,做出了贡献。

圣典会初建时,出版了51卷24种典藉,其中很多是再版的。1895年学会支持著名梵文学者、宗教学家马克斯。谬勒主编《佛教圣典》丛书。1922年戴维斯逝世,夫人卡罗琳(CAROLINE)继任会长,学术活动一如既往,出版了举世闻名的,巴利语--英语字典)1942年劳斯(W,H,D.ROUSE)任第三任会长,时值二次大战期间,会务工作受到冲击,几于停顿。1950年斯特德(W.STEDE)为第四任会长,圣典会的工作开始渐渐复苏。到期1959年荷娜小姐(MRS.C.A.F.HORNER,1959-1981)担任新会长后,圣典会又重新进入了鼎盛阶段,团结了许多世界知名佛教学者,出版了大量的佛教英译经律论著作,校勘出版罗马安体的巴利语三藏共172号(卷、册),其中包括经藏和注疏的全部,律藏全部,论藏七部中的六部论(除《发趣论》外)以及藏外的重要论、疏和编年史等,还编订了〈英语--巴利语词典〉,〈巴利语固有名词词典〉,以及出版巴利语文法、巴利语三藏索引、杂集等。此外从1882-1927年,圣典发行会刊〈巴利语圣典学会杂志〉23期。近年来由于各国佛教在欧美等地迅速传播,不同教派纷纷崛起,加之重要的巴利经典基本整理完毕,许多学者纷纷作古,学会的工作明显减弱,但作为世界最古老的佛教学术组织仍在学术界有重要的影响。


(摘自《当代佛教》主编杨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