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其他国际佛教团体 >>

摩诃菩提会THE MAHA BODHI SOCIETY

分享到:
1891年5月由达磨波罗在斯里兰卡创立,现已有百年历史,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佛教组织之一。菩提会的宗旨是把在印度教徒手中的佛教圣地菩提伽耶收回,并在世界各国复兴、传播佛教、印刷佛教经藏和研究佛学,奥尔科特担任首届会长兼首席顾问,达磨波罗任秘书长。1892年菩提会总部迁往印度加尔各答,以后又在纽约、伦敦、慕尼黑、印度马德拉斯、拘尸罗和斯里兰卡的阿努拉达普罗等地建立分会。1920年在加尔各答建造了芥子寺,该寺成为永久总部。又在各地购买土地,建立精舍、学校、图书馆和诊所等,以及从事巴利藏经的翻译、整理和出版事业。1933年创办摩诃菩提学院,1936年又成立了摩诃菩提会青年联盟,发行《摩诃菩提与统一世界杂志》、参加菩提会的人有很多是有名的印度学学者或佛教专家,因此它被看做知识阶层的组织。达磨波罗逝世后,该组织仍在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受战争影响,活动一度骤减。战后重新得到恢复,在印度的影响增大曾经参与了世界许多重大的佛事活动,成立了巴利研究所。迪伐犁耶(DEVAPRIYA,1904-1908) 达磨波罗的继承人,对恢复印度佛教做出重大贡献。继之者是金罗特纳(N。JINARATNA,?-1983)大长老,曾担任秘书长主持会务工作。近年来由于经费等原因,菩提会在世界的活动有所减弱,发展缓慢,主要在印度活动,在英国有一定的势力。(参见《现代印度佛教组织》)

(摘自《当代佛教》主编杨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