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中国佛教协会 >>

中国佛教协会简介

分享到:
   一九五三年六月三日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宗派佛教四众弟子的联合组织——中国佛教协会诞生了,实现了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四众弟子空前的大团结,成就了中国佛教史上前所未有的奇勋。

   中国佛教协会致力于贯彻宗教信仰政策,维护佛教徒的合法权益;弘扬佛教教义,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兴办佛教事业;团结各民族佛教徒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祖国统一,世界和平作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是著名高僧圆瑛法师,继任会长为著名的藏族喇嘛喜饶嘉措大师,第三任会长是著名的佛教学者、诗人、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赵朴初居士,现任会长是著名的一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代表会议(每四年举行一次,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务最高执行机构是理事会(每届任期四年,理事连选可连任)。

   为继续发挥老一辈佛教界代表人士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擢用优秀的中青年佛教人才,增强佛教界的团结,保持佛教事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佛教协会还设置了谘议委员会(每二年举行一次)。此外,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还设置了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佛教教制建设工作委员会、佛教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海外佛教联谊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全国绝大数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佛教协会或中国佛协分会,它们在佛教内部事务上接受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和检查,贯彻执行其决议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