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永远不断的落叶

分享到:
   我,不是出家法师,也不是德高望重的在家说法居士,不是导师传学的弟子,更不是专研导师著作、思想的学者。我,只是一个因佛法受用,而亲炙过大善知识上印下顺导师的平凡众生。

  从导师七年前九十三岁的生日到今年一百岁的生日,整整七个年头,每年的春、秋二季,随著仁俊长老回台探望导师的脚步,如此沐浴春风七载,而今,已画下了休止符。

  第一次到华雨精舍参访导师,上楼先见了一面,即下楼用午斋。午斋时的心情,却是深深的惭愧感爬上心头。再上楼,导师慈悲开示,正对著导师的我,眼泪含在眼里不敢掉,因为导师微笑地正视著我说:不要责怪对你不好的人,对你好的人,或许可能要害你,而对你不好的人,则或许是在帮你。那个时候,我正被一位老师折磨得起烦恼心,很想离开,不再听他解说佛经。导师的这席话,让我转念不退转,信心坚定地经历了学佛之路的第一个考验。

  之后,一次又一次的考验,都在见导师的同时,或转念承担,或放下执著,或深化慈悲,或开启智慧,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如实了知成佛之道的途径。

  最后一次,在导师一百嵩寿祝寿法会上,导师依然以他一贯未曾改变的慈容,微笑地对大众挥手致意。我流著泪接受他的挥别,因为,这色身已经过了堪用的一百个年头,是到该卸下辛苦负担,重新再来的时候了。

  导师九十三岁生日时带回《妙云华雨的禅思││印顺导师止观开示集录》祝寿文集,一百岁生日则带回《菩萨心行要略》祝寿文集,期间则读过《佛法概论》与《成佛之道》,还有导师《平凡的一生》。如果说还能算做上报导师恩的,至少,我很认真努力地从止观禅思到菩萨心行的行门修持,以及对佛法概论与成佛之道的解门研习,更明白平凡众生也可以成就阿罗汉、大菩萨以至佛的所谓不平凡。

  民国九十四年四月二十八日(农历)上午十时零七分,一片飘流了一百年、行遍大江南北的落叶,圆满佛经一向的“十”数时消失了。然而会在“七”步莲花飘下另一片落叶,继续无来无去的“为佛教、为众生”的悲智事业!

  四月十七日(农历)第一次传来恐怕过不了当晚的讯息,以为可以承受的我,却天天无来由地丧失了精神与生气,终于想明白而恢复元气后的现在,我只想引用弘一大师的遗言:“悲欣交集”四字,然后平常地过日子,等待下一个相逢。因为只是休止,永远没有句点。(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