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你所不知道的人生本质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忙碌的一块领地,或投资或建企业或打工或求学,干什么的都有。但无论做什么,过得幸福自在可谓是我们的共同的愿望。换句话说,幸福是人一生的主题。这个说法不见得人人都同意。我知道社会中,有的人把活着看成是自己的人生主题——只要能活着就是好的,活成什么样子无所谓。存有这样愿望的人,生活的本身完全失去意义,生活状态必然是一团糟。

   我有一位朋友平时无事可做的时候就买瓶啤酒带去网吧上网,别人都问:你上网怎么还带酒啊?他叹叹气,回答道:哎……,人生就这么点乐了。后来他跟我聊天时告诉我说:你知道吗?我都二十九了,到现在,连女孩的手都没拉过……。不过,这也没关系,我只是想活着,活着,我就不明白活着对我来说怎么就那么难?!——对一些人来说人生真是太不容易了,生老病死处处紧逼,每一天的劳碌只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命之灯不至于灭掉。还有一部分人有这样的想法:她们把自己的某位亲人离开人世当作是自己的愿望。接触那些有重大残疾病苦的人群就能体会到这样的想法。我去普陀山时曾遇到一对母女,女儿因为脑瘫的缘故,二十一岁了,个子不超过半米,不能走路,除了叫声妈妈,别的话语都不会。妈妈四十多岁,与我们谈天时,她跟我们讲:因为这个孩子,自己前面十多年,心中都像压着个大石头,那种眼前黑暗的感受非常真实,生命在黑暗之中挣扎煎熬,苦不堪言。孩子自己呢,她也饱受人间之苦,作妈妈的看着实在心酸,于心不忍。而且给她把屎把尿几乎占去了我的一半时间。因为这样,我曾背着孩子跑在大街中央,心中祈求着来个大车帮我们解决痛苦,也曾经把孩子扔在荒郊野外,但自己转头却迈不开步,眼泪止都止不住,毕竟那是自己的骨肉,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无论她给我带来了什么,她还是我的孩子啊。我现在只希望这个孩子能早日的离开人世,了结这世间的苦难。听了她的一翻话,我忍不住擦眼角……。

   想必,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生活境况比上面两个例子都要好得多。活着对我们来说或许不成问题,也没有严重残疾的亲人带给我们痛苦。追求幸福就变成是很多人一生的主题。比如想生活的好些就去争夺权力或狠命的赚钱或去赢得荣誉,以此来寻求幸福。但事实呢?赚钱、争权、求名的过程中是痛苦不堪的,最要命的是这个过程远大于获得的那一瞬间。换句话说,许多人在追求幸福的这一人生主题上得到的结果却是无限的烦恼与痛苦。因为幸福与痛苦无非是一种感觉,是虚的,抓不住的。痛苦虽然是虚的,却是通过实质的、看得见的努力获得的——明明是追求幸福,但不知为何却把自己的日子变成了受罪。我们用实际行动换来痛苦,把自己的幸福愿望掩埋,生活的本身变得糟糕透顶!!!

   这一切是因为什么?糟糕的生活为何总是缠着自己?越是追求幸福烦恼越是接踵而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济学教授朗咸平说:“做企业,找不到自己企业的行业本质,就注定要最终失败。”依我看人生也是如此,搞不清楚人生的本质就注定要痛苦与烦恼。

   优胜劣汰的竞争促成了社会的发展——这是一种很流行也很普及的想法。但它却是错误的,是制造人生痛苦乃至人间苦难的源动力。先抛开社会苦难不说,就人自身来讲,竞争必然是你踩我、我踩你,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没有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感觉很自在、很舒心。因为人是感情动物,我踩别人的过程自心就是紧闭的,不放松的,而被踩的人自然也不会感觉很爽。并且他的这种不爽情绪就又变成我自己的生活环境,我就又增加一份不爽。这种不爽的感觉说白了就是烦恼,烦恼积攒的多了就变成了痛苦。那么我们人生的幸福又从哪里来呢,找不到的。人们总是愿意去寻找一个好的氛围,喜欢乐观的朋友和同事、亲切舒适的就餐环境和微笑的服务等等,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可以感觉到安心与舒适。但实际行为中却是用自私的念头,做着损人利己的事。给别人创造痛苦,其实质上也就是给自己创造一个烦恼的环境。我们身处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里,自己也就被感染得唉声叹气,想感受到快乐那根本不可能!别说前面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了,如果依然如故,到死也是这种结果,因为优胜劣汰无非是自私的派生词而已,自私的本身就是痛苦,就是一种不爽的感觉,把这种感觉落实于行动,得到的回报是不会变成幸福的!故而这种做法能不能叫做寻求幸福之道,实在值得怀疑。

   这个道理并不难,只是人们都随波逐流,不去分辨。我曾劝说那位只为了活着的朋友说:你不要想成是因为自己善良、不够自私、不够狠,所以才过得不好,如果你真的善良你就能过得好。他说:怎么可能?我一个人善良,他们都自私的要命,我能活的好?!我说:你错了,很严重的错误!生活的不好,不是因为你善良,而是因为你善良的还不到位、不彻底。当然,人的思维有时是很僵硬顽固的,这位朋友对我所讲的听进去的不多。但无数彻底善良达到无我的祖师大德们的人生经历都验证了我所说的不是虚的,而是非常实用的。就包括我自己,一个很笨很笨的人,都因为落实慈悲而得到受益。其实,人生的本质就是无我的慈悲,也就是彻底的善良,如果把握住这个人生本质,自己的人生就无往不利,就会真正幸福自在。

   无我的慈悲就是舍弃自己的得失而成就别人的幸福。以无我的慈悲为主导,落实于行动,那就是幸福,就是自在。这一人生本质运用到任何一处,你都会收获到不可思议的回报。不求回报,却得最大的回报,这正是宇宙的铁率。比方说,做餐饮行业的人,如果以顾客为中心,致力于奉献给顾客一种祥和舒适的用餐环境,得到的回报必然是生意兴隆。因为人们是受感觉影响的人,没有好的感觉就谈不到其它。比如女友抛弃男友时总会说“没感觉”。所以,给别人营造幸福自己必然得到幸福的回报。以小喻大,人生中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把握住了无我的慈悲这一人生本质,自己的人生就会变得光彩、幸福。如果后面的生活还是复制以前的自私,那等于是复制了以前的痛苦,幸福就无从谈起。

   我在普陀山上遇到的那对母女,她们是在偶然的机缘到了普陀山,一天晚上观世音菩萨到她梦里跟她聊天说:这个世界没有一样东西属于你,你只有一心向佛。因为这句话,她心中的大石落了地,开始变得放松了,眼前也有了光亮。隔了一天再去看她们母女时,妈妈对我说:因为你前天说的一句话,我心中的结也打开了,说不出的轻松自在。我有些受宠若惊,问:哪句话?她说:你告诉我诚心诚意为经过这里的人祝福,无论是通过持咒还是念佛。这句话帮了我的大忙了,因为我跟女儿来这里已经四年了,来这里之后我开始信佛,但是我把女儿放在上山的途中,虽然我没有让女儿向人乞讨,但其实这几年我们也一直是因为别人的施舍而过活的。我总觉得这是一种罪过,但又没有办法,所以一直很苦闷。听了你的话之后,我想了很久,现在就把这样的观念放下了,心想着利用着这样的机会为路人念佛消灾也是非常好的,是菩萨给我一个奉献的机会。看着她那愉悦的表情,我也高兴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