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苦难是一笔财富

分享到:

   “苦难是一笔财富。”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激励、奋进的话,但学会正确对待苦难更有现实的意义,毕竟,苦难不是幸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起。

   人生路上,走过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面对生命中的挫折,我从依赖变为独立,由软弱变为坚强。我曾经发誓如果我无法战胜那些苦难,证明我的人生很失败,那么我将会把它们带进坟墓,但我经顽强的走过来了,我决定把它写下来,以勉励那些浪费生命,自暴自弃的人。

   我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内向、温顺的孩子,心里有什么事情从来不对任何人讲,只在自己的心里默默的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从我记事起父母就隔三差五的争吵,有时候在白天,有时候在晚上,当时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知道害怕。因为那时我们村里有很多小孩子的父母为吵架离婚,甚至自杀。当时我真的很害怕,害怕会失去父母,特别是妈妈,每次和父亲吵架都说不要活了,我幼小的心灵一直处在恐惧中,只要父母吵架,我晚上几乎不敢睡觉,总害怕一觉醒来,不见了妈妈。在吃饭的时候父母也会争吵,我只要一听到他们争吵的声音,马上就吃不下饭了,嗓子好象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似的咽不下任何东西。为此我常常生胃病,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看一次医生。因为我们姊妹多,父母为此日夜辛苦劳作,但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在我幼小的心里,非常渴望能为父母分担一些困难,我也非常清楚只有我快快长大,才能分担父母的重担。在没有长大之前,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每天扫扫地,洗洗自己的衣服上,帮父母烧烧火,感觉父母快从地里回来的时候,早早地备好凉茶。我的努力表现没有白费,父母对我格外的疼爱,虽然他们还会吵架,还说要离婚,还说不要活,但他们会说:“如果不是想到小华,我就......”,我一听到这些话,就瞪着大眼睛看着他们默默的流泪,心里想“我怎样做才能让你们不吵架呀?”父母一看到我这个样子,就不再吵了,他们觉察到对我的影响,我为此也找到了制止他们吵架的办法,我只要感觉他们有吵架的苗头,我就流眼泪,这一招还真灵,后来父母吵架的次数一次次减少了。我表现得更好,在学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家里,帮父母做做家务。父母更加疼爱我,每次见人都夸我,我成为他们的骄傲。我们姊妹六个,我是老二,无论我们做什么好吃的,每次都是一抢而光,特别是小弟弟和小妹妹,又抢又藏的,抢不到还打架,我总是站在一边,好象从来不会和弟妹们抢东西,即使弟妹们不在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只要父母不说让我吃,放坏了我也不会去动它。父母看到我这样,每次有什么好吃的都特意为我留出一点,因此妹妹经常埋怨父母偏心,就这样我在父母的疼爱中幸福地度过了我的童年。

   初中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乡里抽考都抽到我,每次都不下前三名,在班级是学习委员,在学校能歌善舞又会画,是老师们常表扬的一个多才多艺的学生,我的心情也象蝴蝶一样非常的开心。初中也正是一个少女一生中最美好的花季,我就象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沐浴着生活的阳光,享受着父母的疼爱,老师的呵护。那时我特别喜欢打扮自己,其实花季的女孩,不打扮也够漂亮了,如果再加上细心的打扮,自然非常的出众。曾经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子暗恋我好几年,但清高的我不肯施舍给他一个笑脸,虽然也有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但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我只想努力学习,早日工作,早点挣钱,早日分担父母的重任。但没有想到在中招考试的时候引来了几乎伤害我一生的灾难,在我参加中招考试的时候,同学的哥哥非常“热心”的为我们安排住处,每次去考场的时候,他不送他的妹妹,专一送我去考场,好象我是他的亲妹妹一样,单纯的我并没有多想,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哥哥,可没想到还没有等我考完试的时候,他就露出了他的真面目,把我堵在一间小屋内......我拼命的呼咸、挣扎,不知道是他良心发现,还是我反抗的力量,他放手了。虽然他没有得逞,虽然他不停的向我道歉,虽然他说是对我一见钟情,真心喜欢我,但他那种方式却给我却造成了一生的伤害,再下来的考试根本不知道考题是什么,一切都在恍惚中,中招考试我考得一塌糊涂,我伤心欲绝,我的学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的初吻也就这样被剥夺了,我对爱情的一切憧憬也化为乌有......我没有告诉父母,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告诉他们也无济于事,只有让他们为我担心而已,从那时起我学会了承受痛苦。

   我从此不再打扮自己,只想一个人静静的躲在角落里,不允许任何人打扰。我也因此转学到舅舅的县城重新复读,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重点一高。当时舅舅在县城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领导。我就读的高中就是舅舅以前的母校,舅舅上学的时候家里非常的困难,整天吃窝头,当时我们家比姥姥家稍微好一点,善良的父亲每次都骑三十多里路的车去给舅舅送点玉米面或者是白面,也只有这个时候,舅舅的生活才能好一点,舅舅学习成绩非常的好,17岁就考上了开封医科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乡里医院的院长,不久就调到县城成为计生办的一把手。他对我的父母感激不尽,承诺只要我们姊妹有事情求他,他都会尽力而为。我当时转学到他那里也是为了在生活上能有一个照应,心里多一个依靠。

   但生活中总是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切并不想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时舅舅已经结婚,为了讨好舅妈,在我上高中的几年内,春秋两季妈妈都要到舅舅家帮舅妈清洗被单和过冬穿过的衣服,舅妈生来就是城里人,这些家务似乎是不会做。她好象也体会不到穷人的苦处,妈妈为她所做的付出似乎是天经地仪的。每次看到妈妈端着大盆清洗的衣服在河水里光着脚辛苦劳作的时候,我都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多多的挣钱,让妈妈早点摆脱这种生活,早点享享清福。

   高中时光在紧张的学习中一晃而过,在这期间曾经有过很多优秀的男孩子向我表示爱慕之心,但我避而不见,我只想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当时我家的条件比以前有所改善,但因为姊妹多,还是顾不过来,我非常体谅父母的艰辛,在学校尽量少花钱,常常是馒头就咸菜。但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在第一年高考的时候因发高烧而名落孙山,于是又复读一年,这次父母非常的注意我的生活,为了我妈妈特地嘱咐舅舅,让他在生活上对我多照顾一些,但舅舅似乎很忙,我在校期间,他仅仅去过两次,对于这一切我早已习惯了。但他承诺,即使我考不上,差几分他帮忙周旋,因为他有几个大学的同学已经是大学的校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