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苏曼殊诗析论

分享到:

【中文摘要】苏曼殊,他的个人生命与文学生命充满多姿多采的独特风格。身处于西方思潮与传统文化猛力冲击的时代,曼殊必然历经许多挣扎与反省的过程。而此时,也是传统诗发展为白话诗的重要过渡阶段,作为此文学发展史上的重要诗人,曼殊在诗中记载下他在传统习得的养分,以及试图突破传统语言束缚,自成境界、独具新意的成绩。因此,苏曼殊实在是值得从事中国文学研究的人去深入发掘、探索。

   本论文共分结论、本论五章与结论,计约十万字。首章结论概言苏曼殊诗的研究动机、现表、方法与架构。第二章则分别就清末民初的政治思潮、思想文化、社会环境及文学潮流诸方面加以论述。盖时代背景是影响作品风格的关键之一,掌握时代的脉动,便能进一步了解诗人生命与作品的内涵。第三章由曼殊的童年、学习历程、性情气质各方面,试图进入曼殊的内在生命,以呈现其多样化的人格特质。论文的后半部,则是进入文学作品的内在研究,第四、五章分别探讨苏曼殊诗的语言与内容,这两章的援例举证,正可以呈现他在艺术与人生中的挣扎痕怂。第六章结合前面有关苏曼殊的外缘、内在研究成果,从整体诗作归纳其诗的风格。最末一章结论,则是将其诗纳入当时历史、文学的演进历程及其整体生命中,来评价曼殊及其诗的地位,以彰显本论文研究的价值。

   耐人寻味的文学作品能呈现出历史环境的真象,而我们从苏曼殊的诗歌中,不仅可以探寻到清末民初新旧冲突的痕怂,藉此更可以体会到一位知识分子尤心国事而彷徨无助的高贵心灵。曼殊的生命与诗歌,着实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