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禅月诗魂证菩提

分享到:

   宋人词集中,有不少咏月妙品,这些作品既不离自然界月亮的特征,又让人感受到一种妙不可言的意境。如朱敦儒《念奴娇.垂虹亭》:“放船纵棹,趁吴江风露,平分秋色。帆卷垂虹波面冷,初落萧萧枫叶。万顷琉璃,一轮金鉴,与我成三客。碧空寥廊,瑞星银汉争白。深夜悄悄鱼龙,灵旗收暮蔼,天光相接。莹澈乾坤,全放出叠玉层冰宫阙。洗尽凡心,相忘尘世,构想都销歇,胸中云海,浩然犹浸明月。”寥廊之天宇,莹洁之明月与澄澈之内心三位一体,物我为一,梦想销尽,凡心洗却,只觉得内外俱是无边光明境界。又如陈灌《减安木兰花》:“触目是家山,到了须拈取。云散长空月满天,好个还乡路。”任意自在,处处见机,月光遍照江天,照亮了“还乡”之路。这些作品中的明月都明显地带有一种象征意味。

   以月象征佛性,象征真如本心,这在佛教经典及文人笔下是最常用的手法了。《宝王论》曰:“法身如月体,报身如月光,应身如月影。”《文殊师利部菩提经》云:“初发心如月新生,行道心如月五日,不退转心如月十日,补处心如月十四日,如来智慧如月十五日。”唐译《华严经.兜率宫中偈赞品》:“譬如净满月,普现一切水。影象虽无量,本月未曾二。”《五灯会元》中类似的说法更多,如:“山河与大地,都是一轮月”(卷三十一)。“夫心月孤圆,光吞万象,光非照境,境亦非存,……全心即佛,全佛即人,人佛无异,始为道矣”(卷三),佛教中还有“月光摩尼”,“月明菩萨”,“月面佛”,“月爱三昧”。“水月观音”等,又有“月轮观”法,还专有《月喻经》一卷。我们再见几首诗证:寒山诗云:“寒山顶上月轮孤,照见晴空一物无,可贵天然无价宝,埋在五阴溺身躯。”“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可比拟,教我如何说。”李白《宣州灵源寺仲濬公》:“观心同水月,解颔得明珠。”韦应物《寄皎然上人》:“相兹栖禅夜,见月东峰初。”王安石《记梦》:“月入千江体不分,道人非复世界人。钟山南北安禅地,香火他日供两身。”苏轼《送小本禅师赴法》:“师来亦何事,孤月挂空碧。”《罗湖野绿》卷二载淳居士诗:“无心闲谈云归洞,有影澄清月在潭。”(信息来源:摘自《洛阳佛教》,佛教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