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浅谈禅诗

分享到:
 

   认识禅诗之前,先了解下什么是禅?

  禅也就是禅宗在我们国家基本上是佛教的代名词,说禅必然联系到佛教那样一个大的课题,这里不想引申的太多,再者说佛教那么深邃、博大、玄妙的一门学问也不是我这样的水平能讲解明白的,如果说有一点认识的话,也只是出于好奇,属于探讨的范畴。

  禅宗是中国的佛教宗派,它是融合了中国的儒道文化而形成了中国式的佛教宗派。禅宗的宗旨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由于禅宗的这一宗旨使它迥异与其他佛教和印度佛教而独具自己的特色。

  禅在《禅心的智慧》一本书的封页上是这样说的:“禅是什么?禅就是佛。佛是什么?佛就是如来。如来是什么?如来就是如其本来。把你的心态恢复到父母未生前的本来心态时,你会当下豁然,更无可疑”

  那么佛和禅有什么关系那?在《文化名家谈佛录》一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让我玩味了很久,“觉悟了的人就是佛,佛的最高境界是智慧”我很喜欢并欣赏这句话,其实人人都可以成佛,佛不是摆在寺庙里的高高在上金光闪闪的供人顶礼膜拜的摆设,佛是通过这样一个外在的什物,让人们在顶礼叩拜的时候,怀着一颗崇敬圣洁的情感,使自己心灵受到震撼,从而启发人们的心智,涤荡灵魂,剔除自身本性中那些偏移的、狭隘的、猥琐的东西让人心茅塞顿开,豁达、包容、慈悲,从而达到醍醐灌顶当头喝棒的效果。

  禅,有人说禅是一种大彻大悟的智慧,有人说禅是一种清净淡薄的境界,也有人说禅是一种高深莫测的哲学,我觉得以上几种说法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又不乏片面,我觉得“禅”象老子的“道”一样不可说,不可说,可以说出来就不是道了,禅可以说出来就不是禅了一样。

  中国禅宗修行的方式不外乎静坐,主要的目的是静坐敛心、正思审虑,从而达到定慧均等,通过这样一个避开尘世、远离喧嚣、躲避诱惑关闭来自自身六根六尘所产生的欲望等等来达到心灵澄明、清澈见底、通灵剔透,全身象琉璃瓦一样纯净透彻。恢复到在母体中未出生时的状态,没有沾染一点后天的熏染。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写了这么多,那么禅和诗歌有什么关系那?

  禅宗是六朝时印度来华僧人达摩祖师初创,唐朝时由六祖慧能正式创立,到宋明清时期得到发展。禅宗的出现和发展,对中国的政治、思想、和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对于中国文化,特别是古代诗歌的影响更加的深刻。

  有句诗歌准确地论述了禅和诗之间的微妙的必然的联系。“诗为禅客添花锦,禅是诗家切玉刀” 诗观照的是此岸世界,禅了望的是彼岸世界。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实质上有其相通之处,若能巧妙调度,二者可相得益彰。

  禅修行的过程分为顿悟和渐悟的两种方式,禅靠的是悟,而许多大家名人的诗歌,是通过禅的渐悟和顿悟淋漓的体现出来的,有的诗歌读起来是一种慢慢感悟的过程,感悟到一定的程度后即刻变为顿悟,让人们感觉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顿悟的过程有些诗词大家经过生活的磨砺,仕途的盛衰,人生的悲欢,事事的无常之后,体会了人生的各种况味,从而对人生发出的慨叹、哀号、无助的呻吟呐喊后,最终而换起心灵的觉醒。

  禅+诗=禅诗,禅是宗教,诗是文学。以上我简单谈了一些关于禅宗的宗旨和禅悟的方法。下面探讨下诗歌,诗歌是抒情言志,是形象思维,是以情感性和形象性感人,以这样的方式影响社会人生。

  禅宗的语录最初是以偈语的形式出现的,弘扬佛法,阐述佛门宗旨,这种方式大多深奥而寡淡无味。当诗歌这种语言形式出现以后,立即得了禅宗的青睐,于是充斥了禅宗的语录之中,使得禅宗成为诗歌的王国。

  诗化的禅宗问世以后,很快得到了文人士大夫和诗人们的喜爱,所以禅宗很快也成了文人士大夫诗人们佛教宗派。在加之禅宗“主张平常心是道,主张随缘任运”禅宗的这种独特的简明的修行方法也得到了文人们的所好,这样就加快了文人士大夫诗人与禅宗的结缘。

  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禅僧、诗僧、和习禅的诗人所写的诗歌数量是巨大的,许多的文人士大夫由于倾心禅宗所以他们所写出的禅诗数量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唐代诗人!

  如果说,禅是一片遥远的沙漠,那么诗歌是通向这片沙漠的甘泉;如果说禅是一个神秘的宝殿,那么诗歌是开启这座宝殿的大门;如果说禅一片无边无际大海的彼岸,那么诗歌就是引领你渡过这片大海的一叶帆船。

  禅诗最终是禅家参悟沉思的结晶,它打破了常俗的框架,从另一个思维的角度入手,从时空入手淋漓尽致的表现了禅的机敏智慧,同时也表现了禅的淡、远、空、寂、闲的特点!(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