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观音听琵琶的故事

分享到:
   观音听琵琶的故事 "观音听琵琶"是三清山的”三绝“景观之一。它由 三座高矗云霄的山峰自然组成的一幅美妙绝伦的画。第一个 山峰,活象个琵琶,第二个山峰,状如削发和尚,恰好怀抱琵琶在弹奏着。第三个山峰,俨然象一尊南海观音,高坐云霄,俯首垂目,倾听和尚弹琵琶。这幅大自然组成的画面, 无论是造型还是传神,都达到了维妙维肖,出神入化的境界。 关于这绝景的由来,有这样一个美妙的故事: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苍山有个森严古刹,古刹中有位从小出家的和尚,十岁时父母双亡,孤苦伶仃,就象一片飘 零的残叶,沦落风尘。路逼古刹方丈,就此留在店里,削发 修行,做了小和尚。
  
   别看这时尚命运不济,可是生性却很聪明,天赋气质 非凡,他有一种过目、不忘的证也力,还有一种惊入的理解力 和想象力。
  
   小和尚自入空门以及,伴着黄卷青灯,晨钟暮鼓,诚心礼佛,苦行修练,无论风花雪月,柳绿桃红,他都恪守戒律, 从不犯规。他把一颗纯朴的心无限虔诚地献给佛祖。花了十 年苦功夫,他对于佛教的基本教义“四谛"、"八正道"、和 "大乘空宗"的理解,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同时对佛教的 有关宗派的精华如玄类的"成唯识论"、达摩的"坐观"、慧 能的"顿悟"、以及"天台宗"的"三千一念"说,"净土 宗"的"极乐世界"观等妙理禅机,能够背得滚瓜烂熟,讲得 透彻明了,在佛门弟子中算得上一代拔尖人物。此外,他于佛事课余之暇,弹得一手好琵琶。每当月白.风清之夜,他 便坐在大殿后院菩堤树下,弹他的琵琶。他所弹的乐曲,与 众不同,既不是宫廷里的歌颂乐章,也不是下里巴人的俚俗情调,而是用他自豆的亲身体验和追求,融贯于他独成一格音律之中。昕他弹奏起来,有时如行云流水;有时象暴雨狂 风,有时如梨花带雨落黄昏;有时如白露凝珠滴秋月。在他 的音律里既包含着慷慨悲凉的尘世现实,也融和着净土宗极 乐世界的那种理想追求,使人感到那荒村野店、破庙古坟、茫 茫荒野,渔火星光的凄凉沉寂中出现了黎明曙光,彩霞满天, 阳光铺地,黄金为道,白玉为池,朵朵莲花,璎珞低垂……, 那种浪漫主义的神话色彩,使人感到一种希望和力量,人们 都赞叹他的琵琶弹得好,都叫他琵琶和尚巳对于他的法名悟 真反而被人遗忘了。
  
   琵琶和尚的苦行修持,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精进,在师兄弟眼里简直成了佛的化身,不少人议论他定能得到长 老的衣钵真传,将成为佛门中一代宗师。
  
   谁知事与愿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的聪明,他的才智,却成为他终身的灾难,因为他只知道把一颗纯朴的心献给佛祖,把全部精力投放到佛学义理和宗教事业研究上, 忽略了对当家师、几位大和尚的侍奉功夫,于是被看成"恃 才傲上"、"对佛祖不诚"。俗话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何况他有弹琵琶这个爱好,于是被公开斥为“六根不净之 徒",被打入森严古刹最低层之行列,就象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一直压到六十岁。
   
   就在六十岁这一年,琵琶和尚从《南宗禅机顿悟说》中悟到了这样一个道理;于其坐等涅槃,何不学佛祖当年托钵云游,把自己所追求的真理告诉人们,写成文字,作为一瓣心香献给神州大众,岂不更好?!主意打定之后,他就带上 琵琶,告别森严古刹,托钵化斋,游历名山大川,遍访三教 九流,高人逸士。这一来眼界大开,佛理大有长进,悟到了 "佛门云空,未必真空;真空了皈依何处?"
  
   这一日琵琶和尚到了三清山,他早已听说这里是三清教祖圣地;他读过《老子道德经》他希望知道什么是道教皈依 的"众妙之门"。他一路登山行走,只见景色清幽,不同 凡响。后到南天门,纵目四望,疑为是误入天台瑶池仙境了。 只见奇峰矗天,妙相森罗;大小高低,参差迭岩;仰望玉京, 仿佛三位教祖列坐云雾中,接受仙灵圣众的朝拜。再看漫山 古松,有形如华盖,理珞低垂;有似凤如龙,腾空欲飞;还有许多婿红烧紫,洁白芬芳的鲜花,开满了峰峦岭峰和泉旁 溪边。佛经上所描写的极乐世界,在这里竟赋诸色相,真实 的再现了。这莫非是道家的"众妙之门'?吗?!
  
   琵琶和尚从未见过这样的人间仙境,一时百感交集,悲 喜交加,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了皈依之所?便双手合十向玉京 峰三清教祖行参拜大礼,然后打开琵琶,端坐峰顶,面对 玉京,用弦声表达自己的心意,借音律诉说胸中的苦衷!把 六十年人生所受到的千种凄凉,万般痛苦,通过叮咚弦声, 滚珠溅玉般一古脑儿倾泻出来了。
  
   琵琶和尚这一阵弹奏,可以说惊天地,泣鬼神
  
   鱼儿正在深潭里悠悠地游着,昕到琵琶声,再也呆不住了,一个劲地往上踵,嘛啪,嚼啪地蹦出水面,有一条鱼竟 蹦到山峰上,至今成为鱼跃峰一景。
  
   凤凰在天上飞过,一昕到琵琶声,便一翅飞落三清山和 着琵琶声唱起歌来,百鸟也跟着飞集三清山,一齐合唱起来。 至今三清山上还能听到会唱五个音符的鸟,叫"五音鸟"。
  
   九天仙女,正在瑶池里采集仙距,昕到了琵琶声,听得入迷,昕得如醉如痴,竟把手中的仙花跌落三清山,至今三清山留有世界稀有的珍奇花卉,名叫"天女花"。
  
   琵琶和尚这一阵惊天地,泣鬼神的弹奏,惊动了玉京峰上三请教祖,太上老君再也坐不住了,他睁开慧眼一看,好一个佛门弟子,知道他身世凄凉,历尽人生坎词,有心成全他, 因他是佛可弟子!便派仙童去告知佛祖如来。佛祖如来得知此事,便问两旁侍立诸门弟子:“谁愿意去三清山点化琵琶和尚? 观音菩萨出班说:"吾与三清道教素有往来,愿去点化琵琶和尚。“佛祖点头赞许,菩萨就脚踏金莲,驾起彩云飞抵三清山,至玉京峰前教祖说明如来佛祖旨意,便到瀛洲峰前昕琵琶和尚所弹奏的心声。这一听不打紧,那感人肺腑的琵琶声,深深拨动了观音菩萨那颗慈悲善良的心。 菩萨昕了先为之唏嘘叹息,再听下去就为之忧伤垂泪,听着听着,竟忘了自己来点化他的使命。也不知听了多少年?琵琶和尚不知道观音菩萨前来点化他,他只顾弹奏胸中的悲愤。 也不知弹了多少年?久而久之,观音菩萨和琵琶和尚都在三清山留下了庄严的化身。
  
   后人在琵琶亭上刻有这样一幅对联:
  
   和尚弄弦,弦外有音,悲切切。 观音救苦,苦海无边,恨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