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火鸡受难日”快乐!

分享到:

   这几天因为肚子不舒服,从香港回来休息了一个周末一直到昨天才真正地康复过来。一看日历,原来是12月24日了,平安夜!也就是圣诞前夕。打电话到香港交待了一些简单的公司事情,最后的一句不是一般的道别,而是“Merry Christmas”也就是“圣诞快乐”。我顺口问了一下合伙的朋友是不是准备举家去享受一顿圣诞大餐,但是只是六点多,他的回答居然是“已经吃完了,准备到下一个地方再吃第二顿圣诞大餐!”。

   传统的圣诞大餐必备的其中两样东西,一就是甜品的Log Cake(中文不知道如何说,可能叫做圣诞蛋糕或者直译作“树蛋糕”?),另一个就是烤火鸡。

   烤火鸡?就是那个大大的有羽毛的蛮可爱的动物。

   当世界上很多人在快快乐乐地庆祝圣诞节的时候,火鸡们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呢?他们不知道愿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同伴被剥皮切掉头后放到烤炉里面摇身一变成为金黄色的一份美味大餐?也不知道当它们看到自己的同伴被切分的死无全尸,然后我们人类在餐桌前慢条斯理地搽着油腻的嘴再赞叹造物主所赏赐的美味大餐,它们会同样的一起随喜吗?

  天看到报纸一则新闻说到现在中国正在试行“人道屠场”。让被宰杀的猪不会在被运输途中互相踩踏产生意外,也不会因为在排队等待被宰杀的时候看到同类被杀而心生恐惧,更要求在被电晕没有知觉后才被放血。广东省的一些卖肉的说这是多此一举,杀猪就是杀猪,说什么“人道”?只会增加运营成本。肉贩说的气势也蛮有道理的,很直白,没有文人政客的大条道理做铺垫或作方向性的解释。

   回想看过的一些说纳粹时代集中营人体实验的电影和纪录片,里面按照这种“人道”说法来看的话,纳粹党也是蛮“人道”的。不过这就是歪理了。可是发生在人类的身上时候我们就把这个说成歪理,发生在其他有情众生身上时我们却说是“人道”?我们是否有点明显的自私呢?

   记得末学认识的一位怀茂法师在一首诗中说到自己每逢假日经过餐厅的门口都是心惊肉跳,因为假日就是众生的受难日。说实在话,每天其实都是“众生受难日”。因为在世界的每一角落,每天都有无数的众生在被屠杀,有的“人道”有的“不太人道”,不过命运是一样的:为了我们人类饱腹,为了我们人类的口感欲望。

   有一位网友留言说自己常常听到看到这些杀戮的场面,不知如何是好,但是又没法去阻止。其实这就是我们能看到能听到,甚至能触摸到的人间地狱。这也正是在提醒我们轮迴六道里面要经历的种种苦。没准,我们上一世就是从畜牲道里投胎而来的,搞不好下一次的轮迴也是轮到我们再做畜牲。在这当下,我们是否更应该发出离心,努力修行不得怠慢,因为生死也是无常,什么时候一口气不上来,不能自己作主就只能跟着业力六道继续轮迴。

   当然我们要种福田行善业,发大乘菩提心,以众生之苦为己之苦,愿众生能离苦得乐。在看到被宰杀的众生时以一声佛号回向,在看到能救的众生时伸以援手,能放生就放生。更必要的是让更多人类知道因果的不虚,业力的如影随形,众生的觉知和嗔念的可怖,处处己所不欲则勿施众生,在根本处将贪念私欲转化为同体大悲。

   什么时候我们能有真正的快乐假期?什么时候才是众生的快乐圣诞?让我们念佛回向在这个世界各地都在喜庆中度过的节日中被屠杀的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