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罗状元醒世诗话

分享到:

   罗状元名洪先。字达夫。族谱称彦明公。他生於明代嘉靖年间,(一说嘉靖八年中状元),江西省吉水县人。出家后法号念庵。出生未及两月,父亲就死了。母四十多岁,生了子亡了夫,祸福相连,家庭生活,勉强过得。她始终於苦难中,养育了他。他很聪明,喜欢念书,念过的都能背诵。二十多岁时,考到头名进士。为人公正,人格高尚,办理事务,忠直殷勤。

   自古为人欲见机 见机终久得便宜
   人非已事休招惹 事若亏心切莫为
   得胜胜中饶一首 因乖乖里放些痴
   聪明少把聪明使 来日阴晴未可知


  仕官以后益加勤读,受了阳明学的影响。尤其"良知说"感化了他的言行。王阳明云:"心即理,良知是本体,遍满宇宙,凡圣俱有,气禀偏正而差,良知无私,唯恐物欲蔽塞"。儒的物欲,佛的无明,同是烦恼、邪见妄执。因愚而有物欲,因物欲而生苦恼。状元认定物欲就是道法的魔军,罪恶的根源。从此以后改变了他的人生观,无欲为本,把富贵当作浮云。

   要无烦恼要无愁 本分随缘莫强求
   无益语言休着口 不干已事少当头
   人间富贵花间露 纸上功名水上沤
   看破世情天理处 人生何用苦营谋


  做官多麻烦,不舒服,不自由,闹市场中,不能修道,他终於求道心切,愈讲究愈生兴趣。

   新命传宣墨未乾 栉风沐雨上长安
   低头懒进三公府 跣足羞登万善坛
   闻戒固多持戒少 承恩容易报恩难
   何如及早回头看 松柏青青耐岁寒


  他又看了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得了深刻的感悟。渊明是晋末宋初的隐逸诗人,曾著《五柳先生传》表示了他自己的人生观。辞云:"觉今是而昨非…归去来兮…世与我而相违…感吾生之行休。己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何不委心任去留!胡为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这里状元想仿于渊明,辞官隐居,栽花种菜,做个逍遥人。

   终日忙忙无了期 不如退步隐清居
   草衣遮体同绫缎 野菜充肌胜饱肥
   世事纷纷如电闪 轮回滚滚似云飞
   今日不知明日事 那有工夫理是非


  他看了世人,太重于名利,名利重而身心忙,愈来愈厉害,遂而失了生命。他又感觉人生的无常,痛苦难堪,不早回头,恐怕无法救度了。

   得失万事总由天 机关用尽枉徒然
   人心不足蛇吞象 事到头来螂捕蝉
   无药可延卿相寿 有钱难买子孙贤
   得过一日过一日 一日清闲一日仙


  结果他辞了官,逍遥自在,居家教子,其子已十岁,一日欲试其子的学力,把"对"作试题问:"天对什么?"只因儿子幼稚,尚未顺口答对,看见母亲在傍,指地教示,即见地上一堆鷄屎,答云:"天对鷄屎",状元发现了儿子愚钝而失望,又问:"父对什么?",又不会,母亲拍拍胸前,子就答云:"父对乳!"状元喝道:"冤枉你!读书何用?",状元懊恼了怀疑着为什么辞了官?所谓清闲在那里?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营家计 昧昧昏昏白了头
   是是非非何日了 烦烦恼恼几时休
   明明白白一条路 万万千千不肯修


  他感觉烦恼是有贪爱的结果,因有烦恼才有生死轮迥,烦恼是解脱的魔军,的劫贼,真的可怕了!

   为人不可不回头 名利英雄有日休
   千种情怀千种恨 一分荣辱一分忧
   红尘大厦千年计 白骨荒郊一土丘
   开口对人闲借问 为谁不了为谁愁


  他感觉所有的苦恼都由执相而生,人、我、众生、寿者四相由遍计所执而生业惑,修道者最好打破四相。这里他就把"外游"为辞,而跑走了。

   衣食无亏便好休 人生世上一蜉蝣
   石崇不享千年富 韩信空成十大谋
   花落三春莺怨恨 菊开九月雁悲愁
   山林幽静多清乐 何必荣封万户侯


  他已经离开了虚浮的俗缘,断绝了一切的系累,出了家乡,各地,信步行,随路走,追怀过去,瞻望前程,路上又多风景,接受了自然的感召,好像脱下了一切的牵缠。

   别却家园出外游 当时冷眼看公侯
   文章盖世终归土 武略超群尽白头
   不如静坐蒲团上 莫惹凡间半点愁
   一日三餐充饱腹 但休休时且休休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他已不干世事,结果投於鼓山出家,在厨房当行者作杂役,如是十三年间,假装愚钝,其实内秘菩萨心,外现凡夫相,相仿於寒山拾得。

   荣辱纷纷满眼前 不如安分且随缘
   身贫少虑为清福 名重山丘长业冤
   淡饭尽堪充一饱 锦衣那得几千年
   世间最大惟生死 白玉黄金尽枉然


  他以为修行人,应以慈悲为本,忍辱为先,方便随缘,才能适合於求道。

   宽性宽怀过几年 人生人死在眼前
   随高随低随时过 或长或短莫怨愆
   家富家贫休叹息 自无自有总由天
   平生衣食随缘过 才得清闲便是仙


  他认定人生的苦恼概由无明而生,所以道人应以修心为本,止恶修善,清淡安分,不可强求。贪婪,巴结,欺骗,虚伪,阴谋等,都是因为物欲所致。

   人情相见不如初 多少贤良在困途
   锦上添花天下有 雪中送炭世间无
   时来易得金千两 运去难赊酒一壶
   堪叹眼前亲族友 谁人肯济急时无


  他对於尘世的纷杂,名利的厉害,人生的归趋等等看得很清楚,正是"觉今是而昨非",这里修行的乐处说不完了。

   有有无无且耐烦 劳劳碌碌几时闲
   人心曲曲湾湾水 世事重重叠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