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罗状元醒世诗话(2)

分享到:

   古古今今多变改 来来往往总循环
  将将就就随缘过 苦苦甜甜命一般


  修行的闲叫做清闲,没有业惑二障,他自从出家以后,身心安好,清闲而无牵累,杂务以外,坐禅念佛,看经参道,有一时忽然想起家乡的事情,心里有些难过,就把自己心境的经过,作诗回示了夫人。

   为官终日细沉吟 紫绶无心懒整襟
   阳业案前由我造 阴司地府有谁亲
   愿将官职为仙职 除却凡心即佛心
   寄语贤妻休再问 从今不必问来音


  夫人本是一个贤良的妇女,前已看出他弃世的心思,并无阻碍他,只有忍耐着,而今明白了一切,不单任其自由,而且赞叹他的志愿,鼓励他的道行,还要盼望他后日返来度她,完结善缘。我们可以看出下面这首夫人回答状元的诗,真实的贞烈而悲哀了。

   箴书一到折开吟 读罢儿童泪满襟
   烈女不堪重改适 贤夫不必再相亲
   君今已悟为仙去 奴也随修舍色身
   但愿西方同善会 九莲台畔礼观音


  这里笔者不觉流了热泪。夫人从此以后在家奉佛,一面专心教子。今据状元以下的回示,可以推定他对於家庭的事,已无何等的瞩望,至於夫人的改嫁与否,当然是不管了,可是夫人益加贞烈,费尽苦心,以子为伴,一师一徒,日课为乐,如是经过了十三年,结果儿子又考取了状元,名闻远布,因为是父子同科,一时亲朋满门,闹热如街市,但是这种现象,在洪先看起来,不过是凡尘的俗事。

   富贵从来未许求 几人骑鹤上扬州
   与其十事九如梦 不若三平两满休
   能自得时还自乐 到无心处便无忧
   而今看破循环理 笑倚栏杆暗点头


  龙生龙子,虎生虎儿,夫人想把光荣的消息报慰丈夫,只因去向不明,无法投报,可是洪先听接了一切,舍不得回乡一次,及至状元府,站在门前,不愿进去,仆人以为和尚化缘,入禀夫人,出告贫僧云:"夫人慈悲,施米一斗",他不受,求见主人,仆认和尚贪心,复返报告,随出施钱一贯,他又不收,即索纸书,题诗云:

   斗米千钱我不收 十三年返故乡游
   儿孙自有儿孙福 莫为儿孙作马牛


  仆把诗稿入呈夫人,和尚跑走了,夫人明白了,跑出来,不见和尚,懊恼得很,派人前追又寻不到,探知僧由福州来,即令新状元到处探访,每逢僧人,即以罗汉鞋结缘,因为洪先脚底有痣可验,结果在鼓山认得,即迎回家,朝晚款待如王侯,可是正在修行中的洪先,锦衣玉食都已无兴趣了。

   为人不必苦张罗 听得僧家说也麽
   知事少时烦恼少 识人多处是非多
   锦衣玉食风中烛 象简金鱼水上波
   富贵欲求求不得 纵然求得待如何


  洪先的理想在清闲,家人的企图在荣华,目的相反,虽是山珍海味,他的心神还是空虚,孝养也难挽留,反而招来了讨厌。

   贪名逐利满世间 不如破衲道人闲
   笼鸡有食汤锅近 野鹤无粮天地宽
   富贵百年难保守 轮回六道易循环
   劝君早办修行路 一失人身万劫难


  儿子向他说:"生活事不算什么,所有需要,愿皆遵命。" 他说:"余住鼓山多年,打坏常住碗碟七块,常念在心,要你偿还。" 即命配江西磁船满载,赔补鼓山。

   戈盾随身已有年 闲非闲是万千千
   一家饱暖千家怨 半世功名百世冤
   象简金鱼浑已矣 芒鞋竹杖兴悠然
   有人问我修行事 云在青山月在天


  洪先求道心切,怕贪物质,堕落红尘,他为解脱生死,求道有年,今因被悃在家,身与心违,闷闷不乐,念起今世不修何世修?今生不度何时度?焦急了。

   看破红尘待若何 犹如新燕补旧窝
   辛苦到头还辛苦 奔波一世枉奔波
   积金万两空白首 争名奋利尽虚浮
   算起万般浑是梦 无如急早念弥陀


  被请回来未及半年,只因世道无味,又逃走了。即投於福建漳州龙裤国师,朝禅暮净,亲近了多年。

   尘世纷纷一笔勾 林泉深处任邀游
   盖间茅屋牵萝补 开个柴门对水流
   得着闲眠真可乐 吃些淡饭自忘忧
   眼前多少英雄辈 为甚来由不转头


  龙裤国师法号樵云,明代高僧,洪先受了他的指点而证得道果。又洪先圆寂后,受赠"光禄少卿"追谥"文庄"。他因叹息世人迷妄。而发出醒世的警语,裨益社会的功德无量矣。

   独对青山一举觞 醒来歌舞醉来狂
   黄金不是千年业 红日能消两鬓霜
   身后碑铭空自好 眼前傀儡为谁忙
   得些生意随时过 光景无多易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