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莫道群生性命微

分享到:

   孩提时,总是幻想能像鸟一样拥有翅膀,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喜欢看到小鸟振翅高飞的样子。

和许多小城镇一样,家乡很少见到教科书上提到的鸟,最普通、最常见的是麻雀,被人们称作「小虫儿」。这种灰不溜秋的小鸟,并不受我们的重视。

长大以后,我选择了生物专业,才渐渐了解到鸟的可爱。校园里麻雀很多,常三五成群,旁若无人在地上找吃的。一次,我吃惊地听到一位外籍教师赞叹道:「啊,这些小鸟真美!」原来,在他的故乡,很少见到鸟。

我不由得关注起这些在头顶飞翔的朋友。它们飞在空中,在树枝、墙缝、岩洞里筑巢。至于它们饿了怎样觅食,渴了到哪里找水喝,幼鸟怎样学飞,老鸟最后会去哪里,我却一无所知。一位观察鸟类的老师告诉我:鸟是地球上最能与人类和平相处的动物,它们丝毫不会威胁人类的生活。

单位同事的家里有个燕子窝,燕子年年春天飞回来孵化幼鸟。每当这时,她家院子里特别热闹,雏鸟张着黄黄的小嘴,喳喳地叫着,亲鸟匆匆忙忙地飞去飞来,每天往返几十次,捕虫回来喂给嗷嗷待哺的雏鸟们。记得白居易写过一首名为《鸟》的诗:

莫道群生性命微,

一般骨肉一般皮。

劝君莫打枝头鸟,

子在巢中望母归。

哪一个没有父母,谁不是父母生育、抚养长大的?原来,鸟和我们是一样的生命啊!

社区的前面有个小花园,里面住着很多鸟,还有灰喜鹊。在青黄不接的初春,我们拿了吃剩的饭菜去喂鸟。想不到竟受到极大的欢迎。它们飞舞着,鸣叫着,呼唤亲朋好友一起来品尝美味。快乐的小鸟,因此增加了对人类的信任,它们不再惊惧地逃走,而是惬意地散步,等你走近了,才从容地飞起,让路。

春生夏长,转眼间绿树成荫。一天早晨,走在熟悉的路上,却感到很寂静。我忽然发现一只僵直死去的麻雀,它的羽毛还泛着一点绿光。以前常在树上唱歌的小鸟,已不见了踪影。仔细观察周围,我顿时毛骨悚然,只见人行道、马路上爬着很多慌慌张张的小青虫,正在四处逃难,有的在痛苦的翻滚着,有的已经死了。

为了杀死树上的虫子,人们给大树喷洒了农药,使得小虫子纷纷弃家而逃。而小麻雀吃了有毒的虫子,身体里积累的毒性太多,也中毒而死。此时,风吹过树梢,发出「唰唰」的声音,好像大树也在哀号叹息……

这种情景,多么像《寂静的春天》中描写的那样:

一种奇怪的寂静笼罩了这个地方。比如说,鸟儿都到哪儿去了呢?许多人谈论着它们,感到迷惑和不安。园后鸟儿寻食的地方冷落了。在一些地方仅能见到的几只鸟儿也气息奄奄,它们战栗得很厉害,飞不起来。这是一个没有声息的春天。这儿的清晨曾经荡漾着乌鸦、鸫鸟、鸽子、樫鸟、鹪鹩的合唱以及其它鸟鸣的音浪;而现在一切声音都没有了,只有一片寂静覆盖着田野、树林和沼泽。

「天地有好生之德」。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是人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生活环境。早在战国时期,《吕氏春秋》中就提出了保护自然生态的条文,例如:孟春之月,禁止伐木,无覆巢,无杀孩虫、胎夭、飞鸟,无麛无卵;仲春之月,无竭川泽,无漉陂池,无焚山林;孟夏之月,无伐大树,…… 驱兽无害五谷,无大田猎……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遵从着祖先的教导,护生、爱物,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生活了一代又一代。

然而,祖先没有想到,时隔两千多年后,人们发明了杀虫剂,为了得到眼前利益,竟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到处滥用这些致命的化学药品。

在农村,多数人家里都存放着几种农药,人们谈论着在农田、菜园、果园中的使用配方,随意地喷施,并任由它们随着雨水和空气中的微尘,降落在地面上,停留在土壤里,然后随着水的流动,不断地转移到山川、河流、大海,甚至遥远的南极。它们进入到森林、草原和庄稼地里,伴随着生命的链条进行传递,进入到昆虫、鸟类、鱼类、爬行类、家畜、哺乳类的体内……引起一连串的中毒和死亡的迁移。人类,也已经成为杀虫剂与毒药的受害者,它们就像火山一样蛰伏在人体内,直到身体承受不了重压之时,骤然爆发为致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