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去西藏不得不游览的10个精美城镇

分享到:

 

  1、历史文化名城——拉萨

  “拉萨”(Lhasa)是藏语地名。按照藏传佛教及苯教的理念,“lha” 意为“神”,有时特指“天神”,所以这一地名的藏语含义应解作“神地”或“天神之地”。

  Lhasa的古称是Rasa,意思是“山羊之地”,这个名称与修建大昭寺时用大群山羊驮运石料的传说有关。汉文史籍中的“逻些”、“逻娑”等同义名称,是上述藏语称呼的不同译写形式。

  拉萨是一座有着近1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公元633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将吐蕃王朝的都城从今山南雅隆一带迁来,并修筑布达拉宫堡、建造大小昭寺,使此地成为西藏高原当时人口最多的重镇,奠定了拉萨城形成的基础。自公元9世纪下半叶吐蕃王朝崩溃,直到明初,拉萨一直处于各地方割据势力的交替控制之下,发展缓慢,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环形转经道渐趋热闹,早期城区的雏形因此形成。随着明朝后期藏传佛教格鲁派所隶拉萨三大寺的相继建立,特别是公元17世纪以后,由于受到清中央王朝不断册封扶持,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取得西藏地方最高政教地位并建立甘丹颇章政权,拉萨再度成为西藏地方的权力中心,遭受连年战乱的布达拉宫、大昭寺也得到大规模修复扩建。从那时到本世纪初,大量民房、商号、客栈、饭馆等相继出现,与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相互连通的街区业已形成并热闹繁华,商贾云集,成为西藏最主要的商品集散地,城市人口逐渐增长。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之下,金碧辉煌的各大寺庙和贵族豪宅、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兀立于低矮的民舍和凋敝的帐篷群落之间。1951年和平解放时,连同乞丐、游民,拉萨人口不足3万,所谓城区只是今八廓街及其周围一片,面积不足3平方千米,民房简陋,街道狭窄,垃圾遍地,恶性疫病不时流行。

  1960年始设拉萨市。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拉萨市被定为自治区首府。

  三十多年来,拉萨的旧城改造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原则下有序进行,老城区的供电网、给水网、地下排水系统相继建成。与此同时,以旧城以北以西地区为城建重点,配套设施齐备的藏式建筑和新式建筑群迅速崛起,使拉萨旧貌变新颜。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拉萨的发展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在保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同时,市政设施、社会服务设施、公众文化教育卫生设施齐备,交通通讯发展迅速,已初具现代化城市规模。现在,城区面积已经发展到45平方千米。

  拉萨是国务院于1982年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拉萨的大昭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为中国重占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将大昭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业已全面启动。位于旧城区中心的八廓街(因四川方音影响,汉语过去俗称八角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旧貌。八廓街最初是环绕大昭寺转经朝圣者踩出来的,可以说先有了八廓街然后才有了拉萨古城。在八廓街及其附近地区,还有与大昭寺同期建造的小昭寺、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冲赛康,以及民主改革之前的拉萨衙门(藏语叫朗子辖)旧址、清朝驻藏大臣衙门旧址等等百余处历史文化遗产。千百年间,八廓街一直是西藏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而今,它在西藏的小商品市场,尤其是民族特需用品和传统手工艺品市场上仍占有重要地位。各种富有特色的生活日用品、传统手工艺品、宗教用品、古玩旧货琳琅满目,市场一派繁华景象。沿街转经的人流和磕长头的朝圣者,则使熙熙攘攘的八廓街在浓郁的商业气息中又透着几分肃穆和凝重。

  拉萨因城区一带年太阳总辐射值达202千卡/平方厘米,故享有“日光城”之美誉。

  直到和平解放前夕,拉萨仍没有与外界连通的公路,只有一段从布达拉宫脚下到罗布林卡的简易道路,短暂行驶过靠牛驮人扛零部件进藏后重装的小轿车。而今,拉萨已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的陆空交通枢纽。


  2、后藏古城日喀则

  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西藏目前惟一的县级市,属日喀则地区管辖。海拔3836米。距拉萨市273千米。

  日喀则是一座有近600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历史上是后藏的政治文化中心。公元13世纪中叶,今日喀则一带归属元朝在西藏设立的13万户之一夏鲁万户长管辖。14世纪初,大司徒绛曲坚赞建立帕竹王朝取代萨迦王朝之后,把这一地区的政治中心由夏鲁迁到日喀则,在此设立溪卡桑珠孜。“桑珠孜”意为“如愿以偿”,“溪卡”则是西藏封建庄园通名(晚期也引申出一级行政单位的含义)。绛曲坚赞用“溪卡桑珠孜”这个命名,以示其壮志已酬,这是所设的最后一个行政区。“溪卡桑珠孜”后来被习惯简称为“溪卡孜”,曾有多种汉译名,后来约定俗成译作“日喀则”。地处日喀则城区偏北的日光山上的溪卡桑珠孜宗城堡,至今遗址尚存。它奠基于公元1360年,落成于公元1363年,依山而建,主楼4层,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当地民间传说,清康熙年间拉萨修建布达拉宫时,曾参照日喀则这座城堡。整个城堡将日光山头环抱其中,高低曲折的回廊陡梯连接着楼外楼、宫内宫、殿中殿。宫殿最下面两层,是宗政府的办事机构及牢狱、仓库等。 

  公元1447年,后来被追认为第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在日喀则兴建扎什伦布寺。自康熙五十二年清王朝正式册封“班禅额尔德尼”之后,后藏地区成为班禅额尔德尼辖区,扎寺则是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20世纪初,九世班禅因与十三世达赖喇嘛失和而出走内地之后,噶厦政府在这里设日喀则基宗,下辖6个小宗。西藏和平解放以后,根据“十七条协议”精神,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和职权得以维持,十世班禅返回扎什伦布寺。

  1960年,日喀则改为县。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当地人口约有1万,今天已有4万多人,城镇面积扩大了5倍左右,为22平方千米。初步形成拥有电力、机械、农机、制药、印刷、鞣革、建筑、汽车修配、粮油加工、日用品生产等众多企业,兴建了商业、旅游、金融、科技、卫生、教育、住宅、办公、购物市场等一系列设施,成为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的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在西藏仅次于拉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