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去西藏不得不游览的10个精美城镇(2)

分享到:

  辖境内主要名胜古迹有扎什伦布寺、夏鲁寺、纳塘寺等。 

  3、泽当镇

  泽当镇距拉萨191千米,距贡嘎机场87千米。位于雅砻河与雅鲁藏布江汇流处东侧,属乃东县,现为山南地区专员行政公署所在地,海拔3560米,面积3平方千米,人口1.7万。是藏南交通枢纽。商业、饮食业、金融、交通、邮电、广播电视、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齐全。乃东县城在泽当镇以南2千米处,所在地亦名乃东。 

  泽当曾译“孜塘”,在藏语中,“泽”意为玩耍、嬉戏;“当”意为平滩、平地(川滇等地的方言中作坝子、坪坝)。这个地名,源自当地所传观世音菩萨点化神猴与罗刹女交媾繁衍出人类的神话,这里传为当初其后代下山玩耍嬉戏之地,故名。泽当是西藏惟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雅砻河风景名胜区的中心。

  泽当饭店是山南惟一的三星级饭店,建于1984年。 

  4、八一镇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西藏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发展迅速,已成为藏东南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的新兴城镇。这是八一镇新建成的电信大楼

  八一镇坐落在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的北岸,距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相汇处50千米。地势平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河谷四周的山坡上,树木参天,原始森林保存得很好。海拔3000米。

  高原新城八一镇是林芝地区行署所在地,镇区面积8平方千米,现有常住人口1.6万多人,流动人口数千人。所在地原名“拉日嘎”,从前是几个零星的村落。1960年之后,从开垦荒地开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一座高原城镇逐渐崛起。近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十多年前还只有两条泥土路,像个大村庄;而今,已经发展成一个小城市,城市道路与给排水、电力供应、居民住宅等各种社会服务设施相配套,市政设施比较完备,城市建设已有相当规模。由兄弟省市援建的广东路、香港路、厦门广场等,使这颗高原明珠更加耀眼夺目。 

  八一镇及其附近地区是集中展示新西藏工业建设成就的地方,分布着电力、毛纺、造纸、建材、印刷、农机修造、木材加工、粮油加工等工业部门。这里还是西藏重要的文教科研基地。1970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在这里建立西藏农牧学院、高原生志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以及多所中小学校。

  著名景点有“夏瀑冬冰”、日及木错湖、巨柏林等。离八一镇东南40多千米的帮纳村,有一棵1600多年树龄的“桑树王”,树高7.04米,胸径13米多,传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栽种。在离八一镇10多千米的巴结村,有一片占地10公顷珍贵的特有柏树品种——西藏巨柏。其中有一棵被称为“巨柏王”、“活文物”的巨柏,树高50余米,胸径58米,树龄高达2500岁左右。

  从八一镇向东,经过林芝县府所在地普拉,再向南就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河面宽阔,河面如镜,可乘船浏览,顺流而下近50千米,就是米林县派乡——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始点。 


  5、昌都镇

  昌都镇是昌都地区专员行政公署、昌都县人民政府所在地,海拔3240米。“昌都”——两河汇流之地(亦可译称两河口),因澜沧江的支流扎曲和昂曲两条河流在此地相汇而得名。

  昌都镇像一座山城,两侧都是巍巍的高山,河谷平地不多,整个城市由扎曲和昂曲两条河分成云南坝、四川坝和马草坝三个部分,各个部分又由跨河桥梁相连接,面貌别具一格。建筑物多依山势而建,远远望去,层层叠叠,蔚为壮观。镇区面积4.5平方千米,人口近万人。社会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基本齐备,有门类众多的工业部门。 

  昌都在历史上一直是藏东重镇,地当曲川入藏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川藏公路、滇藏公路、青康公路(214国道的一段)、黑昌公路修通以后,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交通闭塞的状况。西可到拉萨,东可到成都,往南可达云南,往北可通青海。昌都地区各县也都通了公路。随着昌都邦达机场的建成使用,昌都与内地、与拉萨的交通大为便捷。

  昌都风景优美,名胜众多,但由于交通不便,大都尚未开发利用。自治区旅游局和昌都地区正积极致力于开发昌都的旅游资源、建设旅游配套设施。

  昌都镇的旅游景点目前主要有两处,一是强巴林寺(昌都寺),一是卡若文化遗址。
  6、那曲镇

  那曲镇所在地,很久以前就成了藏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中外交通史和中国西南地区交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清代的历史文献中,称此地为哈拉乌苏、喀拉乌苏,均为蒙语和满语中对“那曲”一名的意译。那曲,因境内有河名那曲(怒江上游干流)而得,汉语中曾直译作“黑河”。藏语中对今那曲镇所在地的传统称呼是那曲卡。那曲一名,今既为专区名、县名、镇名,也作河名。 

  这一地点有人聚居的明确记载,见于18世纪中叶的纪行资料。1953年,有364户。其中既有藏族大商人,也有行医的蒙族、经商的回族,还有铁匠、木匠、石匠、银匠等。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这里设黑河基巧办事处。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以后成立黑河专区和黑河县人民政府。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黑河地区更名为那曲地区,黑河县相应改名为那曲县。而今的那曲镇,已经发展成为常住人口逾万、流动人口数千,街道棋布,新房林立,各种社会服务设施相对齐全的高原新城,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孝登寺是藏北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历史上是色拉寺在藏北最大属寺。始建于1774年,从帐篷寺院起家。目前看到的是1904年扩建后的规模。孝登寺的寺主、第七世珠康活佛土登克珠,现为全国政协常委。 


  7、狮泉河镇

  狮泉河镇因地处印度河上游狮泉河旁而得名。狮泉河畔原来是一片荒凉的红柳滩。1964年新藏公路通车后,这里开始建设营房和简单的公共设施。1966年,阿里地区专员行政公署从噶尔昆沙迁来此地,艰苦创业,到了1980年,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城镇初具规模。1988年,噶尔县也将政府所在地迁到这里。噶尔意为帐篷、营帐,因历史上曾作为兵营驻扎地而得名。全镇人口12000人。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