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语言 >>

佛教语言与汉语词汇(3)

分享到:

  【娑婆往来八千度】(娑婆华译为堪忍,因此世界的众生堪能忍受十恶三毒及诸烦恼而不肯出离,故名堪忍世界)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现身说法】(佛菩萨均有法、报、化三身。化身是法身的妙用,能够变现自在,度化众生,千百亿化身)
  【普渡众生】

  九、佛教的传授

  【导师】(引路的人。佛为众生指点迷津,指示通向“彼岸”的正道,故称“大导师”)
  【正宗】(佛教禅宗称初祖达摩所传的嫡系学派为正宗。宗,指禅宗。禅宗自称“宗门”、“宗下”,称其他佛教流派为“教”。后泛指学业技术的嫡传正派。
  【法门】(佛的教化方式和内容,称为法门)
  【昙花一现】(佛经中用来比喻佛法难闻)
  【如是我闻】 我闻如是
  【空中楼阁】(修行者应筑好根基,循序渐进)
  【醍醐灌顶】(醍醐是从牛乳中反复提炼而得到的甘美食品,喻无上法味〈最高教义〉。灌顶原来是古印度新王登基时的仪式:取四大海之水装在宝瓶中,流注新王之顶,象征新王已享有统治四海的权力。密宗沿用此法作为僧人升任阿阇黎(规范师)时的仪式。佛教典籍中用以喻灌输智慧、佛性,除却疑虑,从而心地清凉)
  【正法眼藏】(正法即佛陀的正法;眼,表示佛法朗照宇宙;藏,表示佛法包含万有)
拈花微笑(世尊拈花,迦叶微笑)
  【心心相印】(印是契合、符合的意思。心与心互相契合,形容彼此的心意完全一致)
  【印可】(证明弟子之所得,而加以赞美许可)
  【衣钵相传】(禅宗师徒间传法,常以衣钵为信)
  【投机】(合乎佛祖的心机)
  【天女散花】(维摩诘经)
  【单刀直入】(不依经论文句,斩尽葛藤〈分别杂念〉,故以单刀直入为喻)
  【当头棒喝】(禅门认为佛法不可思议,开口即错,动念即乖。为了打破学人的迷执,不少禅师用棒,或用喝,作为施教的一种方式)
  【应病与药】(佛为医王,对症下药)
  【天花乱坠】
  【顽石点头】(说理透彻,使没有悟性的人也心悦诚服。顽石:无知觉的石头)
广长舌、海潮音(海潮声势壮阔,涨落有时,常用来比喻佛、菩萨应时对机的说法)
  【辩才无碍】(佛、菩萨具有广长舌,善于说法)

  十、其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