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西游记》里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大揭密(2)

分享到:

   只见赤脚大仙又至。向玉帝前俯囟礼毕,又对佛祖谢道:“深感法力,降伏妖猴。无物可以表敬,特具交梨二颗,火枣数枚奉献。”诗曰:

   大仙赤脚枣梨香,敬献弥陀寿算长。

   七宝莲台山样稳,千金花座锦般妆。

   寿同天地言非谬,福比洪波话岂狂。

   福寿如期真个是,清闲极乐那西方。

   如来又称谢了。叫阿傩、迦叶,将各所献之物,一一收起,方向玉帝前谢宴。

c.在《封神演义》里,还有这么一段:

   接引道人顶上现出三颗舍利子,射住了戮仙剑。那剑如钉钉一般,如何下来得。西方教主进了戮仙门,至戮仙阙立住。

   诸多因素表明,接引道人就是若干年后建立佛教的如来佛祖。西方教便是佛教的前身。

2.准提道人VS菩提祖师

   我们再来看看两部作品对另外二人的评价如何:

a.准提道人第一次露面,见《封神演义》第六十一回:

   文殊广法天尊听得脑後有人叫曰:“道兄剑下留人!”广法天尊回顾,认不得此人是谁;头挽双髻,身穿道袍,面黄微须,道人曰:“稽首了!”广法天尊答礼,曰称:“道友何处来,有甚事见谕?”道人曰:“原来道兄认不得我,吾有一律说出,便知端的:

   大觉金仙不二时。西方妙法祖菩提;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道人曰:“贫道乃西方教下准提道人是也。”

b.菩提祖师首次亮相,见《西游记》第一回:

   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封神演义》中的准提道人是一个开明人事。他多次来再东土度化有缘人。对东方道教颇为了解。而他又是西方教的二教主。对佛学文化自然更是了如指掌。《西游记》中的菩提祖师,似佛似道。名出菩提,身行道家。可见他与西方道教渊源极深。他们一个掌教于西方极乐之乡,一个隐居在西牛贺洲教徒。种种迹象表明,菩提祖师就是准提道人。只是后来西方教并入(或说化成)佛教,接引道人更名为如来佛祖统领佛门弟子,准提道人改名为菩提祖师,退隐山林,修身养性去了。

五.答案揭晓

   根据以上二文、四诗的评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那就是菩提祖师便是准提道人,是如来佛祖的师弟。两人曾经共同执掌西方教。后来如来修成六丈金身,建立佛教,把西方教吞并。菩提祖师也从此隐居山林,将高山命名为“灵台方寸山”,与“天竺灵山”相对。以后自立道观修身养性,除了山中居民,没人知道他的住处。就是那如来,也不知道自己的师弟身在何方。更不知西牛贺洲还有仙人存在。如来曾这样评价西牛贺洲:“我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见《西游记》第八回)。可见,同处西牛贺洲的如来,却不知菩提老祖的存在。由此可知,菩提的道行一点都不逊色于如来。甚至可以避开如来的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