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五戒的环保意义

分享到:

   最近读了汉宁博士的一本书《佛教与深层生态学》,其中对不少传统佛教概念进行了创作性的解释,特别是从佛教“杀、盗、淫、妄、酒”五戒中体悟到了许多环保的意义。

  五戒原本的含义是不杀生,不偷盗,不发生不道德的性关系,不说假话,不服用酒精等麻痹、刺激神经的饮食。但汉宁博士对五戒却颇有新解。

  不杀生。杀生,不仅是指采取暴力的手段去杀死生物,也包括间接导致其它生物死亡、或在本可以挽救其它生物生命时不作为的行为。例如我们去破坏森林,导致野生动物无处安身而死亡;或者对工厂的水污染置之不理,导致水生生物死亡——这些都是杀生,都是犯戒。

  不偷盗。掠夺性开发自然资源,即是偷盗尚未出生者的生活必需品。

  不邪淫。邪淫就是通过暴力手段,强迫他者屈从自己不正当的欲望。人类正在强迫自然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欲望,是对自然的“强奸”。

  不妄语。撒谎和隐瞒真相都是妄语。各国政府、跨国公司,为给自己的政策、发展计划辩护,常常淡化其新动作对环境的危害,媒体有时也因种种原因而没有报道真相,误导读者和观众。在揭露黑幕、为环保大声疾呼方面,确实需要拿出佛家“不妄语”的勇气。

  不饮酒。其实不仅仅是酒,还有不得种植、贩卖毒品,危害社会。最近大陆公安部门公布,香港日益成为海外向大陆贩运毒品的中转站;而香港青少年服用精神类违禁药品的情况也日益严重。另外,佛教徒应该大力支持禁烟活动。

  汉宁的看法具有深刻的人文关怀。他认为深层生态学,就是要将环保带入更高层次的精神领域,感受到自然环境、花草树木都是有感情、有生命的,人类应该走进“他们”,聆听和感受“他们”,因为人与自然是不可分的。(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