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学者 >> 中国已故佛教学者 >>

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2)

分享到:

  1982年,我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在朴老主持下,中国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界赠送《龙藏》,开创了两地佛教友好交往的新阶段;1986年,为支持香港建造天坛大佛,朴老亲自担任中国佛教协会“香港天坛大佛随喜功德委员会”主任,1999年,朴老以93岁高龄,亲自护送佛牙舍利赴港供奉,密切了香港与内地佛教的法缘、血缘、亲缘关系。1988年,在台湾当局刚刚开放台湾民众回大陆探亲时,朴老就邀请台湾佛光山星云法师来访,打开了与台湾佛教界密切交往的大门。自此,台湾佛教界以法缘、亲缘、血缘为纽带,怀着深厚的亲情、乡情、友情,由最初的探亲访问,逐步发展到两岸佛教大规模的法务活动和文化交流:2002年春,大陆佛教界护送佛指舍利赴台巡回供奉37天,有400万人次朝拜瞻礼,盛况空前;2003年,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大法会”,功德圆满;2004年初,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团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同台巡回演出,并远赴美国、加拿大等地巡演,影响深远;2004年5月,内地佛教界护送佛指舍利赴香港供奉10天,上百万人次朝拜瞻礼;6月,大陆佛教界与台湾佛教界在金门地区举行“海峡两岸祈祷世界和平、消灾祈福水陆大法会”,感天动地;2005年元旦,两岸暨港澳佛教界共同为遭受印度洋海啸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捐献善款近1200万元,举世瞩目。今年4月,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在海南召开圆桌会议,就召开世界佛教论坛达成《三亚共识》,成就了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亲密交流的旷世盛举。
  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初期朴老率领佛教界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成果,得益于22年前在朴老推动下开放了142座全国重点寺院,得益于赵朴老的远见卓识。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当时朴老殚精竭虑、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如果没有开放第一批全国重点寺院,如果没有朴老奠定的对外友好流的坚实基础,现在我们就没有资源和力量来发展中韩日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就没有资源和力量为遭受海啸灾难的国家和地区捐出巨款,就没有资源和力量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的大型法务活动和文化交流。是朴老,他以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思想情怀,把佛教的教义圆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维护民族和国家的尊严,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伟大事业之中。为我们今天发展佛教事业、开展对外交往、发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的密切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朴老的崇高思想和精神,是我们佛教界弘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一代一代的继承和发扬下去。遵照朴老的一贯思想和精神,五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在贯彻落实朴老关于培养佛教人才、加强佛教“五个建设”,开展佛教学术研究,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我们也遵照朴老的思想和精神,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提出落实宗教政策的诸多建议。中国的佛教事业,正在和伟大祖国一道,一步步走向新的辉煌。
  衷心祈愿敬爱的朴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