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雕像 >>

探幽在中国最南方的佛教石窟(图)(2)

分享到:

   韩振飞馆长介绍,赣州城自东晋以来,就一直是赣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唐代以后,由于大余岭道这条对外贸易商道的开通,赣州城便成了我国东南地区长江、珠江和闽江三大水系的交通枢纽。大余岭道是唐代以后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这条对外贸易商道不仅给赣州城带来了经济繁荣,而且在宗教的传播和文化艺术的交流方面,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到了北宋时期,赣州的经济更是得到迅速的发展,现存的北宋砖城、八境台、慈云塔、七里镇窑场以及宋代的六条大街和下水道系统,都是宋代赣州城经济繁荣,商业兴盛的见证。随着人口的增加,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繁荣,带来了宗教和文化艺术的兴盛。通天岩石窟正是在晚唐五代至宋朝期间,赣南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历史大背景下,才逐渐发展起来的。

   黄新国说,通天岩晚唐时期的观音造像,与同属一时期和类型的四川大足石窟来看,其首建者应是唐末的昌州刺史韦君靖所为。可在当时的赣州是由卢光稠占据并统辖,卢光稠实际就是一个土皇帝,其权力远远大于平时地方上的刺史,加上他本人崇佛,因此,如果通天岩石窟也是由赣州的最高行政长官所开创的话,那么开创石窟的就非卢光稠莫属了。

   自然风化难以抗拒

   “赣南通天岩内359尊摩崖造像和128品摩崖题刻现在保存完好的已经很少了,这是让我们最心疼的。”黄新国说,因为通天岩属于红色碎岩丹霞地貌,而这种红色砂粒岩石质比较柔软,因此极易风化。

   目前,通天岩内保存最为完好的造像仅为翠微岩旁的8尊菩萨造像,其中又以观音造像保存最为完好。这是因为这些造像位于崖壁的凹陷处,山顶上常年渗落的雨水不容易滴落在造像上,因此,风化程度相对其他造像要少很多,故得以较完整保存。但即便这样,千年的自然风化还是让这些保存相对完好的造像出现了石块的剥落,造像的细部已经模糊。

   韩振飞馆长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风化对造像的侵害,他们已经采用了一些措施,如在造像和摩崖题刻上的崖壁上修建一道雨檐,阻止渗落的雨水。此外,国家文物局也对所有造像采用了一种类似涂抹一层胶水的方式,稳固松散的红色砂粒岩石,以加强造像的抗风化能力。但这种方式还不是最科学的,因此,风化现象还是难以抗拒。如何将这些国保文物得到有效的保护,这一直困扰着文博专家们。(信息来源:江南都市报 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