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其他 >>

佛像艺术在中国流传和发展概况(3)

分享到:


  三、佛教艺术的保护和研究

  中国有五大石窟:“甘肃敦煌”、“山西大同云岗”、“河南洛阳龙门”、“甘肃天水麦积山”、“重庆大足”。还有许多优秀的中国寺观壁画,如:“北京法海寺”、“四川新津观音寺”、以及“山西洪洞广胜寺水神庙”等等。这些佛教艺术都是人类留下的宝贵遗产。中国石窟艺术在其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都积淀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及内涵。造像既追求形式,又注重内容的准确表达。其所显示的内容和宗教、生活哲理对世人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涵盖社会、思想博大、令人省度人生。所以中国石窟艺术他是研究中国社会史、佛教史、艺术史的珍贵资料,是我国最主要的文化遗产之一。饱经沧桑的古老中国历经磨难,曾经历过战火硝烟,国破家亡的年代,在那痛苦的岁月里祖国许多佛教艺术珍品遭到毁坏,也有许多佛像,佛画流失到国外,损失惨重,令人痛心!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始越来越重视佛教艺术的保护,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美术大师热切关注。二三十年代我国著名留法画家常书鸿在法国看到外国人在中国敦煌拍摄的画册,画册里敦煌那精美绝伦的壁画,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心头,此后常书鸿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祖国古老而又神秘的艺术,在法国取得了最高艺术成就的同时,常书鸿毅然决定回国,立志:“从此他决定为敦煌而生,为敦煌奉献他的一切!”

  甘肃敦煌石窟创建于十六国时期,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营建,至今保存着公元4世纪至14世纪绵延千余年的石窟,壁画。他具有多学科的形象资料价值,认识价值是无可比拟,故有“墙上博物馆”美誉。四十年代在常书鸿的带领下成立了“敦煌艺术研究所”。常书鸿数十年如一日,尽心竭力,矢志不移。在敦煌研究保护过程中,常书鸿开拓性的工作是无人能及的,他为中国保留下举世无双的文化瑰宝,被人们美誉为“敦煌保护神”。他的精神影响了后人直至今日,一批批艺术家志愿来到祖国的大西北,为祖国灿烂的佛教文化艺术,为先人,为常书鸿先生未完成的心愿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人类遗留下的伟大佛教艺术,她留给世人的不只是色彩绚烂的壁画,还有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执着。古老的中国石窟令人梦牵魂绕,是一座座永远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艺术宝藏。是一个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她博大又美丽,她深沉又鲜明。我们对她的崇拜和敬仰,还饱含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历代造像大师崇敬和怀念,对为保护和研究祖国佛教艺术默默奉献的艺术家们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