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佛山祖庭(3)

分享到:

  禅宗祖庭 
 “东来肇迹”——少林寺在河南登封县西北少室山密林中,故名。北魏孝昌五年(公元527年)印度僧人菩提达摩来此传授禅法,被尊为初祖,寺亦为禅宗祖庭。在西北五乳峰上有初祖庵、达摩洞,传说达摩在此面壁九年,洞前石坊额上刻有“默然处”三字。寺西南的钵盂峰上有二祖庵,传为二祖慧可为从达摩学禅,立雪断臂后,在此养伤处。寺西有塔林;为历代和尚墓塔,共有砖、石墓塔220座,造型各异,反映了不同时代造塔的艺术风格。
  南华禅寺 在广东韶关南,原名宝林寺,有“东粤第一宝刹”之称。唐代禅宗六祖慧能开法于此。寺内有六祖肉身塔、六祖殿,供六祖像,相传是六祖真身。
  天童寺 在浙江宁波。晋初创建寺宇。宋建炎三年(1129年),正觉禅师住此寺30余年,为曹洞宗第十世。大振曹洞宗旨,立“默照样”。南宋以来,此寺高僧辈出。日僧荣西、 道元曾先后来寺求法,归国后创立日本曹洞宗,从此禅宗在日本正式弘传,故奉该寺为本宗祖庭。主要殿宇有万工池、七塔苑、天王殿、佛殿、法堂等。明代以此山为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二山,有“东南佛国”之称。
  “中国第一古刹”
  白马寺是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赖以滋长发荣的第一座菩提道场。尽管后世佛教宗派繁多,刹庙林立,但佛教弟子;致公尊洛阳白马寺为“祖庭”和“释源”。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汉明帝从天竺迎来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得佛经、佛像,翌年在洛阳建造白马寺。据载,当时建造格式仿印度抵园精舍,中有塔,殿内有壁画。汉唐以后,白马寺几经废毁。到明代才奠定了现在的规模和布局。现寺内存有天王殿、大雄殿、接引殿、毗卢殿及古清凉台遗址。山门内东西两侧有传为摄摩腾和竺法兰墓堆,寺东南的密檐式齐云塔初建于东汉,应是中国最古老的佛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