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二.面呈男相,簡約拙樸)

分享到:

觀音-魏晉南北朝時期
觀音

 

  魏晉南北朝時期(公元220-581年,曆時362年)
  魏晉南北朝時期,從公元220年到公元581年,這362年的曆史,中國戰争頻仍,百姓流離失所,而觀音這個救苦救難的形象正是在這時爲人們所逐漸接受,這從此段時期觀音造像數量的增多得以體現。這些曆史上遺留下來的觀音造像,雖已曆經千年,但我們仍然可以它們身上看到其所附着的時代的烙印。
  觀音在印度大乘佛教經典中,原本是一位男性菩薩,因此在觀音傳入中國的初期,明顯帶有印度觀音菩薩的特性,從所收集的觀音造像上可得到證實,如晉朝的“銅觀音立像”,其“鼻梁高直,眼角細長,留有胡須,面相接近歐洲人種”(如圖KCP2-B1-Jin1)。另外,早期觀音像特征一般較爲樸素,束發,上身袒,右手持蓮花或蓮蕾,左手持帔帛一角,下着裙,腳下有寬厚的四足台座,身後大蓮瓣形光背,火焰紋深刻有力(如圖KCP3-B2-Beiwei1),此種蓮花手觀音菩薩造像樣式在北魏、東魏時期多見。
  北齊時期觀音造像多爲石質,其中尤爲引人注目的是,本研究工作室收集到的一尊送子觀音造像(如圖KCP44-B43-Beiqi13)。送子觀音本流行于千年之後的明代,而據學者研究這乃是中國最早的送子觀音造像。 北周的觀音造像與前期造像的顯著不同之處是,北周觀音造像多渾厚,體略顯笨重,面相豐滿、額寬,觀音身上的璎珞珠粒粗大,交叉于腹前(如圖KCP50-B49-Beizhou4)。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魏晉南北朝時期來自美國、荷蘭、英國、日本、德國、瑞典、瑞士、中國、台灣9個國家地區共計58件觀音文物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