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三.楊柳枝觀音)

分享到:
楊柳枝觀音
楊柳枝觀音*隋朝
  隋朝(公元581-618,曆時38年)
  隋朝共統治中國三十八年,前後僅文帝、炀帝兩代,是我國曆史上存在較爲短暫的朝代之一。隋朝雖國事短祚,但由于統治者大力提倡佛教,且觀音信仰已開始逐漸從正統的佛教中遊離出來,成爲一個相對獨立的崇拜體系,右手持楊柳枝,左手握淨瓶的楊柳枝觀音在這一時期盛行。本研究工作室目前即收集了這一時期的觀音造像資料28件,其中就有一半的觀音形象爲此類型。從這段時期的觀音造像看來,其風格仍帶有北周時期的遺風,即臉型方且厚重,身姿拙重粗樸(如圖KCP55-C1-Sui1);同時,隋代觀音有些也已經初具唐觀音的某些特征(如圖KCP70-C16-Sui16),觀音呈S型立姿,此爲唐代立姿觀音的顯著特征。
  可見,隋朝觀音造像體現了承前啓後的特征,既有北朝時期觀音造像的拙樸,又初具唐代觀音的婀娜。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隋朝時期來自美國、日本、中國、台灣4個國家地區共計28件觀音文物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