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四.身姿綽約,貌如宮娃)

分享到:
敦煌石窟 唐代菩萨像
敦煌石窟 唐代菩萨像
  唐朝(公元618-907年,曆時289年)
  唐朝,是中國古代史上最強盛并且統治時間最長的朝代之一。其鼎盛時期的疆域西至中亞的裏海與鹹海;北越外興安嶺,貝加爾湖;東起庫葉島,朝鮮半島;南到越南。唐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在這樣一個輝煌的時期,觀音造像在風格上與前代相比有重大的變化。首先,據學者研究,唐朝是觀音變性的轉折時期 。由隋朝至初唐,無論是男相還是無性相的觀音,都已顯示出女性的特征,觀音形象端莊,氣質高貴典雅,雖仍爲男相,但已充滿了陰柔之美(如圖KCP85-D8-Tang8)。其次,觀音形象朝世俗化方向發展,與人更爲接近,觀音造像呈現出其時代的審美情趣,唐朝女性以胖爲美,健康、豐腴成爲當時人們欣賞的一種女性之美,如圖KCP93-D16-Tang16,其身姿綽約,體态豐腴健美,頭束高髻,璎絡滿身,貌如宮娃,身姿妩媚美麗,卻又不失端莊潇灑,飄逸自然,充分體現了唐朝女性的審美特征。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唐朝時期來自美國、荷蘭、英國、日本、德國、法國、瑞士、中國、台灣9個國家地區共計67件觀音文物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