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八.窈窕淑女,内斂含畜)

分享到:
明代何朝宗作白瓷观音
明代何朝宗作白瓷观音
  明朝(公元1368-1644,曆時277年)
  明朝是中國曆史上最後一個漢族所建的統一王朝。從秦漢創立以來封建專制主義體制,沿襲了兩千年,到明朝政治上的集權達到前所未有的強度,但市民文化藝術卻得到發展。如果說宋、元時期還有男相或無性相的觀音造像,那麽在這一時期,體現溫和、甯靜之美的女性觀音則備受人們青睐,其形象如一窈窕淑女(如圖KCP258-H15-Ming15),又或如一平民婦人(如圖KCP261-H18-Ming18),美麗而溫婉,内斂而含畜,在平民百姓眼裏,觀音作爲一女性菩薩的觀念已根深蒂固,不可動搖。送子觀音形象亦爲女性觀音之一(如圖KCP250-H7-Ming7),在這一時期這種觀音形象突然增多起來,據研究表明,其原因除了與中國傳統儒家重傳宗孝養有關外,可能還受了此時西方基督教的傳入,聖母瑪利亞懷抱聖嬰圖的影響。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明朝時期來自美國、英國、中國、澳大利亞、台灣5個國家地區共計69件觀音文物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