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六.平民化觀音,親切而自然)

分享到:
安岳华严洞左壁观音菩萨北宋
安岳华严洞左壁观音菩萨北宋
  宋朝(公元960-1279,曆時320年)
  公元960年,中國進入北宋時期,但與趙宋王朝并存的,北有契丹族建立的遼政權,西北有黨項族建立的西夏政權,西部西藏地區有吐蕃諸部,西南有白蠻族建立的大理國,後又出現強大的金政權,趙宋王朝自公元1127年亡于金,轉而南下建立南宋,偏安一隅。因此,終宋一代,有多個政權并存。各政權的觀音因其不同的地域文化傳統而呈現不同的特色。
  宋朝雖然國勢衰微,但在文化藝術上卻達到一個相當的高度,表現在觀音造像風格上,宋朝的觀音造像較唐朝更爲世俗化,這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觀音姿态的變化,前代的觀音以立姿居多,面容莊嚴而肅穆,而公元十世紀的宋代以後,出現了各種式樣的自在形象,觀音從神壇走向芸芸衆生,其“遊戲”坐姿潇灑、自然(如圖KCP154-F4-Song4),表情柔和,令人産生無比親切之感;二是由于宋朝市民階層的興起,觀音與平民百姓更爲貼近,在觀音造像上表現爲宗教氣氛減弱,親和力增強,其形象呈現出高度寫實的風格,極富人間情趣(如圖KCP162-F12-Song12)。
  少數民族政權遼、西夏、金與中原趙宋王朝之間雖時有戰争,但卻沒有妨礙其文化交流,這從其觀音造像風格上與宋的頗爲相似可以得證(如圖KCP185-F34-Liao1)。然由于地域限制,這些政權下的觀音造像也帶有明顯的民族特征,如金朝的觀音立像,其體型便帶有顯著的北方民族的特點(如圖KCP198-F47-Jin5),身高一米九零,倒八字眉,嘴角微下拉,面目看似猙獰,與中原漢地慈眉善目的觀音造像大爲不同。
  雲南大理國觀音造像則特點突出,如“阿嵯耶觀音菩薩立像”(如圖KCP203-F52-Dali1),其造型風格與中原漢地完全不同,臉形方闊,鼻翼低平,嘴寬唇厚,面相和宋朝觀音造像不似,尤其上裸上身,身體扁平,身形窄瘦,無肌肉感;裙薄貼身,衣折作弧形刻劃,風格十分特殊。
  西藏地區的觀音造像與中原漢地的觀音造像風格亦差别很大,由于地域的關系,西藏觀音造像明顯體現樂濃郁的中亞克什米爾風格,如圖KCP218-F67-Xizang3。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宋朝時期來自美國、荷蘭、英國、日本、法國、瑞士、中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台灣10個國家地區共計91件觀音文物收藏品。